港媒:为了选票,宁独勿统将成未来几年民进党的基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8 10:5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中评社8日发表社评称,2020大选合并“立委”选举更复杂,宁独勿统,成了未来几年民进党的基调。破碎的两岸关系,将是台湾的危机。

文章称,民进党主导通过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上路,加上诸多“绿委”推动的挑衅两岸关系修法,在2018选举催化下,民进党俨然进入了“宁左勿右”时代,从上到下卖力冲。未来的两岸关系是悲观的,以这状况发展下去,到接近2020大选合并“立委”选举时,可能更为激化。

民进党这波主打意识型态的修法,主要是选举产物,有如陈水扁执政后期的翻版,主因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蔡当局政绩不佳,要凝聚绿营基本盘。杀气腾腾的促转条例目的在重新巩固独派、二二八与白色恐怖事件受难者、反国民党的台湾人选票。这些人期待蔡英文对去中国化、去蒋,打倒国民党有更大作为。蔡无法以施政表现争取到中间选民,只好回头拥抱基本盘,把3到4成的绿营铁票捆住。

3到4成的绿营铁票如何计算?从2008大选(马英九与谢长廷之战)民进党谢长廷得票可以观察。当时陈水扁贪渎案炒翻天,整个民进党都快垮了,谢仍拿到41.55%、544万票,这个数字可以判断是绿营的铁票,不论如何都会投给民进党的。

民进党为何非巩固这块基本盘不可?往前推到2020大选来看,届时若是蓝绿一对一对决,以目前情况来看,民进党满意度虽差,国民党也没有起色,太阳花青年尽管抗争蔡当局,也不见得会投国民党。在蓝绿一对一选举中,民进党若保住四成基本盘,还是有胜算。2020若是三家选,蓝绿加上第三势力,例如柯文哲,第三势力必然走中间路线,民进党若能牢牢守住基本盘,四成选票就大有机会当选了。

这次讨论促转的过程,原住民与国民党都要求将日据时代纳入范围,包括日本人杀害台湾原住民,夺取原住民土地,拉台湾女孩去做慰安妇等都应要转型正义,但绿营都拒绝。蔡当局一来是不愿得罪日本,二来是绿营基本盘里有不少支持者都是“亲日派”,民进党为避免横生枝节,只把转型正义对象锁定在国民党、去蒋,巩固基本盘还是重中之重。

第二,2018地方选举,时代力量来势汹汹。崛起于2014太阳花学运的时代力量,在2016“立委”选举拿到5席,成为“立院”仅次于民进党与国民党的第三大党,2018地方选举是他们的期中选举,会不会泡沫化的关键。前有台联未挣得“立委”席次,几乎退出江湖的前车之鉴,时力小心翼翼。再加上时力党主席、“立委”黄国昌罢免案12月16日投票的因素,时力最近批蔡当局火力超猛,民进党深怕时力拉走年轻选票,大绿小绿关系渐趋紧张,必须更强化绿营选票,避免流到时代力量。

第三,“绿委”为2018选举强表态,尤其是县市长初选激烈的地区。诸如提案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将陆委会改为“中国事务委员会”,还有修“刑法”将共谍纳入外患罪,核心就是把大陆视为“外国”,落实两岸“一边一国”。“绿委”以提修法来表态,提了,就能大做宣传。

民进党2016年县市长选举,拜2014太阳花运动之赐,从北到南狂胜,在22席拿到13席,国民党只拿下6席,绿营2018县市长选举要保持战果相对困难,所以正加大力度护盘。以现在的两岸氛围,台湾的经济、社会状况,年轻人对于低薪的失落,民进党为了拼2020“大选”,用力一定还会更猛。为确保深绿基本盘不会跑掉,蔡当局已不太可能在两岸关系上有所松绑,甚至会随着施政满意度愈低,愈要下猛药绑住独派,如卸任前的陈水扁。2020大选合并“立委”选举更复杂,宁左勿右,宁独勿统,成了未来几年民进党的基调。破碎的两岸关系,将是台湾的危机。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