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对派暴力瘫痪立法会 围堵冲击主席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8 15:36

【观察者网综合】据港媒12月8日报道,香港立法会大会昨日正式审议修改议事规则,反对派大肆扰乱秩序,不单丧点法定人数达8次,更多次高叫口号、拍打桌面,阻碍他人发言;有人冲到主席台前发难示威,令议会一再失序;香港“人民力量”议员陈志全被保安抬离会议厅时,“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峰更拍打保安员。全日会议三度暂停,连同点人数最少浪费了4.5小时,严重瘫痪议会运作。主席梁君彦在会后指出,任何人阻碍议会进行均有可能触犯刑事法例。建制派则批评反对派议员的行为蓄意挑衅主席,图令会议陷入混乱而不能继续。

经过反对派不断“拉布”,立法会终于昨晨正式讨论修改议事规则的议案,其间反对派议员不断提出规程问题,及多次点算人数。在开始讨论时,主席梁君彦首先着议事规则委员会主席谢伟俊开始发言,动议由他提出的首项修改议事规则议案,但反对派议员即高喊口号,双方严重叠声, 梁君彦在中午12时许首度宣佈暂停会议。

谢伟俊斥“塔利班式拉布”

立法会于约下午2时45分恢复会议,惟议会讨论却未回复正常。谢伟俊批评,反对派并非只就重要议案“拉布”,而是在没有争议的议案辩论中亦“拉布”,漠视所有规则,如同“塔利班式拉布”,并强调反对派的粗暴“拉布”已到了令人忍无可忍的地步。此时,陈志全及许智峰等离开座位,企图冲至主席台,被保安员成功拦截。

议事厅内的平静维持不久。“民主党”议员尹兆坚在发言时,激动声称梁君彦以“不合理”、“不妥善”的方式行事,更声言他“吹黑哨”。其他反对派议员随即高叫口号,杨岳桥、陈志全等人带头离开座位,手持示威品冲往主席台。当时代主席李慧琼不断提醒议员应返回座位,惟情况未有改善。扰攘近5分钟后,李慧琼直言议会无法正常运作,宣布暂停会议。

会议在20分钟后复会,陈志全、朱凯迪、叶建源、梁耀忠等反对派议员继续在保安的包围下,在主席台附近位置“扎根”。梁君彦再次要求他们返回座位,并要求尹兆坚继续发言。尹声称,反对派议员的叫嚷会影响其发言,更声言:“如果佢的荒谬,你(梁君彦)系最大荒谬。”由于议会情况依然混乱,梁君彦宣佈再次暂停会议。

20分钟后会议再度恢复,不少反对派已“缩沙”回到座位。何君尧批评尹兆坚煽动他人叫喊,违反议事规则中议员在会议进行中的举止。梁君彦作出最后警告,要求陈志全等人返回座位不果,保安人员遂陆续抬起坐在主席台前的陈志全、朱凯迪及毛孟静,其间一度发生冲突。经过一轮扰攘,议会终于回复平静,梁君彦于晚上近7时50分宣佈休会,下周三(13日)续会。

梁君彦警告扰乱议会属违法

梁君彦会后向传媒表示,捣乱议会的议员已违反了香港法例第三百八十二章《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该条条例列明,在立法会举行会议时,引起或参加任何扰乱,令会议程序中断,即属违法。梁君彦指,自己作为立法会主席不会检举其他议员,亦不想看到有议员因这种行动惹上官非。

他指出,自己在会议中已持最大容忍度,但是次会议进程并不理想,呼吁双方平心静气,冷静面对修改议事规则的问题,令议会重回正轨,若只坚持己见,根本无法解决问题。

民建联议员张国钧批评,反对派议员是蓄意挑衅主席,令会议陷入混乱而不能继续,使主席陷入两难局面,而个别反对派议员已触犯相关刑事法例,呼吁他们回头是岸,履行早前所作出的承诺。另一民建联议员周浩鼎则指出,示威的反对派议员中,有部分是律师或大律师,希望他们不要知法犯法。

香港市民抗议反反对派“拉布”

据港媒报道,香港立法会昨日续会继续处理修改议事规则的议案,反对派继续一贯作风“狂拉布”。在立法会大楼外的示威区,昨日下午到晚上有数百名市民聚集,表达支持议案通过的诉求,期望议会重回正轨,为市民服务。

工联会、“政中香港人”和“新年代”多个爱国爱港团体昨日到立法会集会,支持建制派修订《议事规则》,逾500名市民出席。他们狠批反对派多年漠视民生,疯狂“拉布”,阻挠特区政府许多有利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拨款申请和工程项目,未能及时通过,影响市民生计。他们亦支持建制派提出的修改《议事规则》的建议,希望议会尽快通过,让立法会早日回到正轨,以此送给市民一个圣诞礼物。

责任编辑:于文凯
香港反对派 香港 香港立法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