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大佬吕秀莲吐槽台北:老、旧、丑、危、贵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8 16:4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018台北市长选举在即,台北市容等问题又一次受到外界关注。据台媒报道,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民进党大佬吕秀莲鼓动成立的所谓“台湾和平中立大同盟”今天(8日)上午举办主题为“台北需要怎样的市长”演讲活动。吕秀莲在致辞时直呼,台北现存问题就是“老、旧、丑、危、贵”。

据台湾亲绿媒体8日报道,吕秀莲当日说,选举一到,一般人只关心谁来选,沦为政治猜谜,却忽略公职的特殊性,要关心哪些事、哪些县市特色是什么,要用这个去考虑合适的候选人,才是健康的方式。 吕秀莲指出,台北目前存在五大问题,即“老旧丑危贵”。

吕秀莲表示,台北市市龄超过百年,但“老”不一定不好,百年城市要有古迹与故事,还要有文化特质。但台北目前最具文化特质与老台北味道的区域,只有两处,这两处也几乎被台北历届市长遗弃,都只做了表面功夫。

第二个问题是“旧”。吕秀莲说,据统计,台北30年至40年的老屋,已经有30万户,占台北市建筑的1/3以上,老旧建筑物翻新喊了很久,但每年翻新不到1000户,今年更少于1000户。

吕秀莲透露,台当局日前下令,希望明年全台老旧小区至少完成翻新1000户,双北市(台北与新北)要各完成200户,但这个措施还是赶不上房屋老化程度,对台北的状况仍然是缓不济急。

接着谈到“丑”,吕秀莲称,台湾最美的城市绝对不是台北市,台北要排到前3名以后。她也质疑,台北享受优厚条件,照理来说可以变成最美丽的城市,不知道是不是历任市长不重视美感与文化艺术,才没改善北市的市容。

吕秀莲还指出台北很危险,台北土壤液化的地方至少有16处,也有很多断层带,存在许多潜在危险地区。对危险地区都未尽快处理的话是会来不及的,需要一个高瞻远瞩、有魄力、有创意,能很快拯救台北(的市长),否则随时有可能像921地震(观察者网注: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15.9秒,在台湾中部山区发生的逆断层型地震,台湾全岛均有强烈震感,且持续102秒,地震造成约2415人死亡。)造成的伤害。

再谈到“贵”,吕秀莲表示,台北市食衣住行都很贵,尤其是房价,若台北市民的收入比其他地方高很多,那还划得来。

事实上,近年来台北常常被贴上“老旧”的标签。台湾知名作家李敖的长女李文曾长期定居北京,今年她搬回台湾后感叹台湾“老、旧、穷”,甚至表示,台北很多地方连一个大陆三线城市都不如。

对于吕秀莲吐槽的问题,许多台湾网民也表示深有体会。

值得注意的是,吕秀莲此次指出台北诸多问题,也不排除是在为民进党于明年参加台北市长选举增加民众好感。不过,民进党到底是推出党内候选人参选还是再次与现任市长柯文哲结盟目前尚不清楚。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面对台北“战况”,吕秀莲8日直言,身为“执政党”却放弃选台北市长,“除非准备再失去政权”。过去不管蓝绿没人挑战柯文哲,但不表示这次不必挑战他。

另外,吕秀莲当天还暗讽台北市长柯文哲是“吴三桂”。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吕秀莲8日称,民进党应该推出自己的台北市长候选人,尤其现在大陆步步进逼,作为“首都”,台北就像明末清初的山海关,当时有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台北市长应有忠诚度与蔡英文同心协力。

“中时电子报”称,吕秀莲意在言外暗批柯文哲的两岸立场。对于吕秀莲的说法,柯冷淡回应:“不是每个意见都要回应。”

至于民进党是否应该推出自己的候选人?柯文哲仅说,时间到了就会解决;至于2020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一事,他则说,现在没这规划,谣言每天飞都不知道哪里来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民进党 台北 市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