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与台湾签署“新南向”投资协定 中方:坚决反对

来源:中新网等

2017-12-09 11:11

据央视新闻12月8日报道,台湾与菲律宾在7日签署了投资保障协定等7份文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作出回应,表示中方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了交涉,希望菲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菲律宾签署文件现场  图源:台湾“中央社

据中国新闻网8日报道,当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7日,台湾与菲律宾签署了投资保障协定等7项合作文件。菲律宾是台湾推动“新南向”政策中首个和台湾签署投资保障协定的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据报道,中方因此向菲方提出了交涉,你能否证实?

耿爽表示,中方对我们的建交国同台湾开展正常经贸和民间往来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我们的建交国同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或签署任何带有主权意涵的协定或合作文件。

耿爽说,我们对菲律宾有关部门同台湾方面签署投资保障协定等具有明显官方性质的合作文件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了交涉,希望菲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避免涉台问题干扰破坏中菲关系大局。

由于菲律宾是台湾在“新南向”国家中第一个完成签署投保协定的国家,被部分台湾媒体形容为“新南向”政策的“头香”和“重大突破”。

我国外交部坚决反对我们的建交国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环球时报》9日引路透社分析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中菲关系迅速回暖,但菲律宾传统上和台湾的经贸关系很密切。

责任编辑:徐蕾
台湾 菲律宾 两岸关系 外交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