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正义”到底要干嘛?绿营内部自己都不清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9 15:51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12月9日报道,台湾“立法院”5日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绿营发言人林棕盛表示“促转条例”中的“政治档案开放、清除威权象徵、平复司法不法”,都是“转型正义”的基础。但前绿营“立委”、现任民进党客家事务部主任张庆惠表示,自己是政治受难者家属,但对“促转”内容是啥?老实说,真的不清楚,只知要把中正路、介寿路改名,若真要改,身份证也要改,张直言“只会累死公务员”。

张庆惠表示新闻报导多为改名或移除铜像,“但都属形式上的改变,独裁阶段已过去,台湾民主也进步了”,不然“太阳花”、劳团抗议怎么都没事,促转改不改名有何意义?若通通要改,身份证也改,“只会累死公务员”。

张庆惠认为对于促转内容不清楚,所以不赞成也不反对,但“不要吃饱太闲”,像同婚也不是最急迫要处理的,台湾还有很多议题要好好讨论,尤其是救经济这事。以母亲角色建议,民进党应重视人民福祉、老弱的照顾,孩子的出路。

据报道,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促转”,明令由“行政院”下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规画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徵,平复威权时期司法不法等任务。但促转条例定义“威权统治时期”指1945年8月15日起到1992年11月6日止,不少蓝营认为这针对性太强,根本是冲着“蒋中正”而来,之前有提须纳入日本占据时期,但遭民进党以“难以向日方求偿”为由推翻。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政客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