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公使李克新:美国军舰抵达台湾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之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9 16:1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这样告诉美国国会。

据中评社8日报道,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在当天晚间参加驻美使馆面向华盛顿侨学界的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讲会。谈到中美关系今后面临的挑战时,他提及,之前美国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涉及美台军舰互访,这违背了中美建交公报的基本精神。

李克新透露,他曾告诉美国国会,如果美国派军舰去台湾,就会启动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

视频/观察者网 范唯

台湾“联合新闻网”视频截图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日报道,8日的讲座现场约有200位两岸学生与侨界人士。

当谈到中美之间未来面临的挑战时,李克新表示,台湾问题在今后还将是中美之间很重要的问题。美国行政部门和国会,特别是国会有一些力量最近一直在加强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关系。他提到,之前美国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涉及美台军舰互访,这违背了中美建交公报的基本精神,中方就要跟美方讲:“这个问题你们一定要想好。”

据悉,美国国会上月中旬公布的参众两院“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协调报告指出,国会认为美方应考量美台军舰重新相互停靠的适当性与可行性,以及应邀请台湾军舰参加“红旗”军演等。据美国国会网站资料,协调报告已经两院通过,上月30日已交美国总统特朗普,但要等特朗普签署之后才能成法。

“有时候跟美国人讲道理未必管用”,李克新透露,他向美国国会提出了这样的警告:“我可能要感谢你们美国朋友。你们不是要派军舰去高雄吗?我们的《反分裂国家法》,真还没有机会用过。如果你们把军舰派过去,就启动了我们这个《反分裂国家法》。我告诉你: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当时,美国国会议员的助手听了赶紧说:“你说慢一点,我把它全文记下来去报告。”

李克新表示,自己这么说并不是开玩笑,美国军舰访问上海可以征得中方同意,但是台湾,中方肯定不同意。如果美国强行要去,中方就会采取行动。

据中评社,李克新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他觉得有四方面的新内容:

首先是除了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政策之外,关于一个中国、“九二共识”,是这样表述的,强调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与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就给对话开始敞开了大门,只要你回归到“九二共识”的基本原则上来。

第二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表示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逐步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他说,心灵契合着提法是全新的、更加柔性和软性的提法,就是两岸之间不是完全硬性的、物理的融合,还有心灵之间的沟通。“要让台湾同胞感觉到统一会给你们带来希望,统一会让你们的生活更好,会让你们的小确幸变成大确幸。”李克新说道。

第三是六个任何。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许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的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李克新指出,这就涉及是“和统”还是“武统”的问题,和平统一是最大的目标,大陆方面要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谁都不愿意看到中国人打中国人的结局,但大陆方面决不会放弃武力统一的选项。讲“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不是虚张声势,是真实的,也是一个新的信号。

最后是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要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李克新指出,这句话也是有意义的,亦即中国人的事情最终就是要靠中国人自己来解决,“这里头没有你美国人什么事儿,我们不依靠任何国家来调停和解决两岸的问题。”这也发出了明确的信息。

在回应台媒记者提问十九大后大陆对台政策是否更强硬时,李克新说,我们展现的一些肌肉或强硬的东西,跟以前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只是现在中国的国力不一样了,我们的决心更大了。用武力来统一肯定是最后的手段,要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和平统一大业。他也希望媒体不要过度解读最近一些个案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称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坚持和平统一的原则,并为此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徐蕾
台湾 美国 两岸统一 视频新闻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