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两岸关系短期不乐观 转机点在这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0 10:08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12月10日报道,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来,两岸互动很少,官方交流几乎停滞。台湾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认为,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短期来看并不乐观。

据港媒报道,王高成日前参加大陆举办的“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场分析了两岸关系短期不乐观的几个原因。

首先来说,两岸之间仍未有共识基础,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领导人至今没有交集,所以官方要恢复往来不容易。

第二,蔡英文上台后还继续在教育及文化层面推动台湾意识,更不利于台湾年轻人建立两岸同属“一中”的认同。当台湾多数人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及统一的目标时,对于两岸和平统一将形成极大的阻碍。

第三,对大陆较友善的国民党此前遭受重挫,短期不易恢复,以该党现在状况而言,2018和2020年两次选举欲拿回执政权仍有很大障碍。

第四,美国总统川普虽表明支持一个中国立场,但其实仍未放弃遏制中国崛起战略,前阵子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及提议《台湾旅行法》等,显示其介入两岸的能量持续运作。

第五,两岸关系呈现僵持,大陆民间出现呼吁武统的声浪,这种声音可能影响大陆的官方态度,也可能影响大陆领导人的对台政策。

王高成强调,两岸关系短期虽不乐观,但也不一定会一直如此,转机点就在大陆方面的发展与作法。譬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给予台湾人民“国民待遇”的作法,有助于增进台湾民间对于大陆的好感与认同;另一方面,在大陆国力持续增强的状况下,未来也越有可能以符合大陆期望的方式塑造新的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吕栋
台湾 台湾年轻人 台湾大选 台湾民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