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美公使抛“武统说”陆委会傲娇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0 10:4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美国当地时间8日晚间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这番表态备受关注。据台媒报道,台湾陆委会9日回应称,希望陆方尊重台湾民意,通过对话沟通,化解分歧。

据“中央社”报道,陆委会9日晚间称,大陆部分官员一方面强调“心灵契合”、“尊重台湾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却以强势武统威吓台湾民众。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9日还对媒体妄指,大陆外交人员强调动用《反分裂国家法》的军事手段来恐吓台湾“荒谬、不负责任”、“绝不接受”。

邱垂正(资料图)

陆委会还引述台最新民调称,有86.9%民众认为台湾的对外发展及国际参与不应该受到“政治干预和打压”;64.2%民众认为大陆应停止以军事演训对台威吓。陆委会表示,陆方应尊重台湾民意对维持现状及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张。动辄诉诸武力挑衅、企图制造紧张对立,只会增加国际社会及台湾人民负面观感;两岸唯有对话沟通化解分歧,才能开展相向而行的两岸关系。

陆委会称,维护和平稳定发展是两岸共同的责任,反对任何以单方非和平法律或军事举措处理两岸关系,无助于双方良性互动。同时,陆委会强调,政府有自我防卫的能力与决心,并将持续加强与美国及区域各方密切的沟通互动,以确保台海和平稳定。

美国国会日前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法案要求美国国防部研究美国与台湾岛内军舰互访停靠的可行性。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8日在驻美使馆面向华盛顿侨学界的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称,他曾向美国国会议员表示,要感谢他们提出这项要求,因为中国从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以来,从来不曾实行过这项法律;当美国派遣军舰前往台湾,《反分裂国家法》就将启动,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视频/观察者网 范唯

不过,李克新当天还就十九大对台谈话中的“六个任何”反分裂表示,和平统一是最大目标,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但我们绝不会放弃武力统一的选项”。他之后补充,用极端、武力来实现统一的目标肯定会是中方最后手段,要尽最大努力完成和平统一的大业。他说,在两岸总体关系,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中方一贯坚持和平统一的原则。

就军舰互访停靠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对于如今的两岸关系僵局,马晓光称,从去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以来,民进党当局是在用一条绳子捆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手脚,那就是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即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所以只有砍断这个绳子,两岸关系才能峰回路转,展现光明前景。台湾方面如果真有打破两岸政治僵局、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台海 陆委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