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再过两年,大陆恐对台采取非和平干预手段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0 16:3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10日报道,针对中共十九大后两岸关系演变,台湾一大学教授在相关研讨会上预测称,从此刻到2019年是关键的“两年磨合期”。两岸关系若无法达成维持两岸现状的谅解,一旦大陆公开定性蔡当局为“台独”,可能会在2020年台湾“大选”前夕对台采取地动山摇式的“非和平干预作为”。

据台媒日前报道,9日,在台湾政大国关中心于主办的“政策、产业趋势与前瞻论坛——全球与两岸情势评估”研讨会上,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发言称,伴随着大陆与美国历经磨合、2018年台湾“九合一”选举政治板块变化、201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及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的到来,若两岸在两年内无法取得谅解,一旦大陆将蔡英文当局定性为“台独政权”,恐怕大陆将于2020年“大选”前对台湾进行“非和平干预作为”。

张五岳  图自台媒

张五岳还称,大陆可能采取措施,在2021年“第一个百年”和2022年中共二十大之前,“迫使”两岸磨合出大陆可容忍的底限。他还建议台湾应把最坏选项排除在外,有效应对。此外,台湾还应注意届时2019年、2020年大陆两会期间大陆领导人的关键讲话,也应关注大陆是否通过全国人大立法将“一中反独”或“一中促统”予以法律化,对台全面启动地动山摇式的法律战与心理战。

报道称,大陆对台小组、国台办与海协会等重要涉台机构人事布局将于明年3月完成。张五岳认为,大陆将采取“战略上藐视台湾、战术上重视台湾”的做法,在通过“外交打压”、“军事扰台”等途径“一中促统”的同时,致力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张五岳还分析称,十九大不谈两岸和平路经图,未来不排除大陆对台采取单边作为、单边立法的可能性,将两岸事务当作“一国事务”处理,并对在陆台人采取居民或同等待遇。

民众表达维持“两岸和平,不要台独”心声  图自台媒

报道还提及了台湾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的观点。他称,两岸僵局将持续性扩大,但双方没有改变自己或对方底线的诱因,大陆对台战略将可归纳为主动布局、伺机而动、以逸待劳;对大陆来说,僵局持续对台湾损失较大,目前台湾也非大陆的政策优先项目,加上“武统”代价大,大陆只要确保台湾在后面围篱中,再根据大陆步调促进两岸社会经济融合发展。

寇健文认为,从十九大报告到近日军机绕台等实际作为来看,大陆同时对“蓝绿”施压,渐进增加对台压力与吸附力;且岛内赛局赢家并非两岸赛局胜利,他提醒台湾政党应有更长远思考、而非着眼取得一时执政权。

寇健文  图自台媒

台媒报道称,参加该研讨会的学者大多有近日赴大陆进行涉台智库交流的经验,其论文内容是综合、消化在陆交流所见所闻与蛛丝马迹后所做出的最新判断。尽管切入角度互异,但9日在场学者不约而同点到:大陆比起过去有更庞大的筹码与雄厚的信心,时间已不站台湾这一边。

此外,据观察者网日前报道,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再一次面向约200位两岸学生与侨界人士的宣讲会上透露,他曾向美国国会提出了这样的警告:

我可能要感谢你们美国朋友。你们不是要派军舰去高雄吗?我们的《反分裂国家法》,真还没有机会用过。如果你们把军舰派过去,就启动了我们这个《反分裂国家法》。我告诉你: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就军舰互访停靠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对于如今的两岸关系僵局,马晓光称,从去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以来,民进党当局是在用一条绳子捆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手脚,那就是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即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所以只有砍断这个绳子,两岸关系才能峰回路转,展现光明前景。台湾方面如果真有打破两岸政治僵局、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童黎
视频新闻 台湾 两岸关系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