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统一条件尚未成熟 但议统将渐成风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1 06:56

据港媒12月11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胡佛日前表示,要解决当前两岸问题,牵涉到一个观念,就是“道德”。道德的起源是从家庭开始,父母养育小孩,再苦都养育、照顾小孩成人,这个道德来自天性,子女长大了和父母有感情,为了家庭付出、回馈,所以家庭是道德组织,进而扩展到家族、宗族、社会乃至国家,所以对国家的爱是一种道德。他说,现在有人讲台湾主义,说自己不是中国人,是非常大的缺德;两岸统一是最高的道德,把台湾推向“台独”方向,是假道德,禁不起考验。

胡佛教授德高望重,是宪法、政治学权威,包括马英九、江宜桦、吕知莲等蓝绿政要、台湾各大学不少法政学系的院长或教授都是他的学生,他的看法一针见血,值得台湾社会反思。

我们认为,虽然现在两岸统一的条件还不成熟,但最终的统一是历史的必然,而且相信这种统一也不会无限期的拖下去。

近年来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虽然各种形式的台独主张、台独言行层出不穷,台独甚至成为台湾的一种政治正确和选举时催票的工具,谈论统一、中国人等似乎成为一种禁忌或政治不正确。但是,随着大陆综合实务的增长和两岸差距的不断扩大,相信台湾能够独立的人越来越少;相反,议论统一的人有增加的趋势,无论是武统还是和统,或者被统、融统,两岸的统一是历史的必然,当然无论对台湾还是对大陆或整个中华民族,和统最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

我们认为,虽然统派的声音还非常微弱,统一可能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议统将渐成风气。

对于两岸关系问题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曾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任何人都无法改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是我们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的一贯立场。这一点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历史已经证明也将继续证明,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以任何形式来推行所谓的“法理台独”,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