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投法”获通过,未成年也可投票 学者:“独派”将触及两岸底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3 09:03

据台媒报道,12月12日下午,台湾“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在台湾立法机构三读通过,降低了“公投”的年龄和门槛。

台湾联合报称,具体来说,此次通过的“修正案”将“公投”年龄从20岁下调到18岁(台湾地区规定年满20岁为成年,拥有投票权);

将“公投”提案门槛由5%降为1.5%(约28万人),将“公投”通过门槛由同意票达投票权人总额的1/2降为1/4,将“公投”联署门槛由5/1000降为1/10000(约1800人);

确定废除“公投审议委员会”,主管机关改为“中选会”,并新增了“立法院”投票权以及不在籍投票规定等。

为了“公民投票法”修正案早日通过,“台独”大佬林义雄曾参加“禁食5小时”活动,引发网友纷纷留言讽刺。

随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其Facebook上发文,称该“修正案”是“打破鸟笼,还权于民”,是“人民做主的历史时刻”。

“时代力量”也发表声明称“兴奋激动”,但对于其部分主张——扩大“公投法”适用范围至“领土变更案”、“宪法修正案”及“新宪法制订”,以及“对外”缔结“条约”和“协议”等条文没有通过,表示遗憾;并继续大肆鼓吹“台湾与大陆之间的政治性协商必须要经过公投”。

此外,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也在Facebook上表示,“感动之情难以言喻”,这是民进党30年来的坚持,“相信经过此次‘修法’,台湾将迈向另一个里程碑”。

据海外网援引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说法称,该修正案三读通过,是林义雄等率领岛内一批“独派”团体等强力推动的结果;“公投”门槛降低后,岛内一些“独派”团体在两岸议题方面打擦边球的机会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很可能会触及到两岸底线

朱松岭指出,“公民投票法”之所以获得通过,蔡英文向以林义雄为首的一批老的民进党人和深绿团体让步妥协是重要原因,这也有助于蔡英文获取他们的支持。

“公投”是林义雄等“台独”分子非常重要的理念,甚至将其和所谓“台独”放在同等位置。三读通过前,由于“公投”门槛较高,岛内“独派”势力无法推动许多“公投”议题,对此很是郁闷。“公民投票法”的三读通过,使民进党内老的“台独”分子的“公投”理念得以实现。

“公民投票法”的三读通过,一方面通过法定程序将民进党的“公投”理念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否决了“独派”团体把领土变更等纳入“公投”的意图。岛内围绕“公投法”修改的较量暂时告一段落,岛内政治势力达成新的妥协。

但与此同时,“公投法”也是一把双刃剑。该“法案”通过后,岛内政治局势趋于复杂,朝野势力等有了更大通过“公投”操弄政治议题的空间。提案门槛降低后,与民进党一致的提案将容易获得通过,与此同时,与民进党不一致提案的通过也将比较容易。这会对民进党执政产生不利影响。

张志军会见郁慕明

就在“公投法”三读通过前一天,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就暗暗发表批评言论。据中新社,张志军于12月11日会见来陆参访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时表示,当前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更趋复杂严峻。

张志军说,近来,岛内“台独”势力动作频频,不断变化花样,在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推行“去中国化”,企图割断台湾与大陆的历史连接,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和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尤其是一些势力正在推动所谓“修法”,甚至鼓噪“台独修宪”。这表明“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两岸同胞要高度警惕并坚决遏制。

郁慕明说,“作为一个政党来看,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往前推动,在这样一个趋势之下,一起来反对台独,一起来为了“和统保台”、振兴中华,应该我们共同来努力。

对此,台湾“中央社”报道称,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晚些时候表示,台湾近来推动的“政策”及“立法院”审查的各项“法案”,目的是透过推动改革,完善治理与深化民主。台湾是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的社会,大陆片面曲解的激化言论与作为,无助于改善两岸关系。

“陆委会”还说,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双方共同责任,陆方不应一昧推诿自己责任或动辄军事威吓台湾,这与陆方说的“血浓于水、命运与共”南辕北辙。

责任编辑:吴娅坤
蔡英文 台湾 张志军 郁慕明 独派 公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