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批蔡英文提印太战略:挟洋自重 刷存在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3 12:01

12月13日上午10点,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台湾“中央社”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李明哲案的后续,李明哲被判五年有期徒刑之后,请问他何时移监,未来会在哪个地方服刑?另外,他的家人能否进行探视?第二个问题,蔡英文11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的时候首度提到“印太战略”,她说“台湾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相关方”,可以在这个区域做出更多的贡献。请问对这样的说法有何回应或者看法?谢谢。

安峰山:关于第一个问题,大陆司法机关会依法处理。具体的情况,建议您向有关司法机关询问。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八个字,挟洋自重,刷存在感。

蔡英文与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会面

相关阅读:

台湾一向以美国马首是瞻,领导人过境美国、代表人受到后者政要接见就会引发岛内所谓“胜利”的“狂欢”。近日,为迎合美国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也首次作出积极响应。

据台湾“中央社”12月11日消息,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当天与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会面,她首度提到,台湾是印度-太平洋区域的“自由民主地区”,自然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的相关者,台湾可以对这个区域做出更多贡献。

2017年01月13日,蔡英文抵旧金山过境 莫健接机

莫健则声称,台湾地区和美国关系向来坚实稳固,双方在各项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化,相信彼此对于这个建立在共享利益与价值上的友谊,都感到相当骄傲。

莫健表示,美国身为印度-太平洋区域的一员,确保伙伴安全相当重要,他相信台湾的安全对于全区域的安全更是不可或缺,因此美国对于台湾的支持,也如同支持“台湾关系法”般坚定;美国肯定台湾参与各项国际事务所展现的意愿与能力,未来愿意持续与台湾在各项议题上共同努力与合作。

蔡英文回顾这1年来“台美关系”的成果,包括她过境美国的待遇、美国宣布对台军售、美方安排APEC领袖代表宋楚瑜与特朗普总统等美国政要见面,报道称都证明“台美关系”的稳定发展。

蔡英文称,台湾和美国共同合作,支持在中东的人道救援及地雷清除工作,也配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此外,台湾近来也加入美国“全球入境计划“,让台湾旅客可以节省在美入关的时间;台湾是亚太地区第三个加入此计划的国家及地区。台湾也很高兴,美国成为第一个加入台湾自动查验通关系统(E-gate)的国家。

她宣称,“台美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友好状态“;通过双方的努力,共同以务实的态度,持续提升彼此间的关系。在长期建立的基础之上,一步步秉持共享的价值、互惠互助,让双方关系不断前进。

蔡英文提到,“诚如美国一直支持台湾,我们也会持续支持美国“,透过双方的合作,促进美国经济的发展,也让亚太地区更加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谈到来年的计划,蔡英文说,她希望接下来台湾地区和美国可以在几个面向上一起努力。首先,台湾将在区域稳定上,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会与美国合作,一起稳定朝鲜半岛的情势,并与美国在该区域的盟友深化合作。

蔡英文提到,台湾除了将加速军事改革,以拥有更坚实的自我防卫的能力,也会在防务议题上跟美国持续强化合作。她希望,透过深化台湾地区和美国“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并跟美国及理念相近的国家以及地区一起合作,以扩大台湾的国际参与。同时,也会推动更紧密的台湾和美国经贸关系,包括加强在“新南向政策“上的合作。

蔡英文强调,台湾是印度-太平洋区域的“自由民主地区”,自然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的相关者。她相信,台湾可以对这个区域做出更多贡献,“我们不只愿意保卫自由、开放的共同成果、更愿意守护以法规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印度-太平洋”战略是由特朗普首次提出,“印太”作为一个关键的地缘战略地带,美国积极发展与该战略弧线上战略位置突出的澳大利亚和印度之间的关系,以塑造新的地区安全架构,从而继续维护美国在全球秩序中的领导地位。该战略被视为与中国长期性战略竞争,特别是经济领域的一种手段。

对于所谓“印太战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任何国家、任何地区的发展都应顺应潮流、符合大势。各方可以就如何推进区域合作提出设想和主张,但这些设想和主张也应该顺应潮流、符合大势。有关设想和主张还应该是开放、包容的,应该有利于促进各方合作共赢,避免政治化和排他性安排。

至于美国插手台海事务,国台办也多次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在反“台独”、反分裂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我们对当前两岸关系现状的立场和态度已经讲得非常清楚。希望美国方面能够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作出的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蔡英文 国台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