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了国防授权法 台湾还是不满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4 10:51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12日签署了“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其中包含“强化美台防务关系”部分。

但是,台湾方面似乎对此还不满意……

据台湾“中央社”13日报道,当天下午,台湾“立法院”召开“中共19大后,美中台关系走向”论坛,邀请台湾前“驻美代表”沈吕巡、美国斯坦福大学弗里曼研究中心研究院祁凯立(Kharis Templeman),以及相关官员参加。

对于特朗普前一天签署的国防授权法案,沈吕巡表示现在台美关系极不平衡,尽管签了法案,但台美军舰互访已淡化到不具强制力。而美国学者祁凯立则认为,特朗普目前主要关注朝鲜局势,台湾并非优先。

13日论坛现场,祁凯立(右1)、沈吕巡(左1)出席  图源:台湾“中央社” 王飞华/摄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特朗普12日签署的“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关于“强化美台防务关系”的部分被列在第1259条,其中有7项对白宫不具强制力的“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包括美国应强化与台湾之间长久的伙伴与合作关系;美国应根据台湾需要,定期移转让台湾维持足够自卫能力所需的防御装备与服务;邀请台湾军队参与如“红旗”等军演;美方应根据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执行美台资深军官与资深官员互相交流的计划,以增进双方军事关系。

就是这些对白宫不具有强制力的“国会意见”,让台湾方面有点慌了……

沈吕巡:台美军舰互访,已经被淡化到对美国行政部门没有约束力了


沈吕巡13日发表看法  图源:台湾“中央社” 王飞华/摄

台湾前“驻美代表”沈吕巡在13日的论坛上表示,他认为现在台美关系极不平衡,虽然特朗普没有拒绝签署国防授权法案的理由,但其中台美军舰互访,已经被淡化到对美国行政部门没有约束力,白宫还发声明对包含1259条在内的部分条文持保留态度。

他说,大陆空军现在绕行台湾逐渐常态化,但却没有见美国对此表达任何的关切。

而关于台美军舰互访一事,我国驻美大使馆公使李克新此前表示,他曾在华盛顿提出过警告,他告诉美国国会议员助理,如果美国派遣军舰到台湾,就启动了《反分裂国家法》,他当时说“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美国学者:特朗普目前关注北韩,台湾并非优先

在美国学者祁凯立的眼中,特朗普在签署国防授权法案时似乎并没有想到台湾。他表示,特朗普目前最关注的是朝鲜,台湾在此刻并不是最优先的。他不确定美国政府目前是否有心力关心台湾问题,但对于东亚局势,他也不认为美国已经决定了下一步要怎么走。

在两岸关系上,祁凯立还说,台湾不应该给美国制造太多困扰。但在大陆空军多批次、多架次的“绕道巡航”时,台湾“国防部”编列明年预算却达到有史以来新低,不到岛内GDP的2%,这对美国看待台湾的能力,造成相当程度的困扰。

而对于大陆空军的“绕岛巡航”,空军专家傅前哨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空军前出第一岛链、第二岛链进行远海训练和巡逻,这已经是常态化的。空军常态化训练不会随着局部地区局势的变化而改变,可能不同国家或地区会有不同解读,但是我们都会按照原计划进行相应的远海训练。随着空军装备、技术水平提高,会飞得越来越远。

13日,国民党“立委”许毓仁也在该论坛上表示,面对特朗普签署国防授权法案,台湾应不要做错误解读。对于法案签署、内容及实际效益,对台湾是否有影响,他持保留态度。

国台办: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

13日上午国台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道国台办对于驻美公使日前的“武统台湾”说法。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要强调指出的是,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此前在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我相信你和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都非常清楚,这个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时,我可以再次重申,我们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我还要强调,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务必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责任编辑:徐蕾
台湾 美国 两岸关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