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投”第一枪:吕秀莲要搞“和平中立国”公投

来源:微信公号“直通台湾”

2017-12-15 20:57

台“立法院”12月12日三读通过“公民投票法”部分条文修正,大幅下修公投门坎。据微信公号“直通台湾”15日报道,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14日在台大校友会举行记者会宣布,将提出“和平中立公投案”,并说目前已有2万多份联署,已超过第一阶段提案门坎,等“公投法”细则公布后随时提案,希望和明年11月县市长选举一起合并投票。

吕秀莲(资料图)

台湾和平中立大同盟14日主办“鸟笼公投法修正展望‘和平中立’公投记者会”,包括长年推动联署台湾“和平中立公投”提案的吕秀莲、台湾展望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施正锋、台前外事部门政务次长高英茂、南投县前县长彭百显、台湾北社社长李川信、艺术家蔡丰名等与会。

吕秀莲在记者会上表示,她明年3月将举办台湾和平论坛,邀请超过10个国家30位以上国际人士与会,讨论东亚地区的安定与和平发展,如果台湾变成“中立国家”,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如果中国大陆有理性、客观的学者,也不排除邀请参加。”

吕秀莲说,“在不可能当中创造可能,是我的信念。”台湾最适合走的是中立,台湾要成为“和平中立国”,应先经由“公投”凝聚绝大多数人希望台湾和平中立的意志。只要“公投”通过,并积极推动国际宣传,必能逐渐赢得国际的尊重和支持。

吕秀莲说,相关“公投”联署现在已有2万多份,只要“公民投票法”施行细则通过,法制完备,准备随时提案;第二阶段6个月内要达28万票也会继续努力,希望和明年11月县市长选举一起举办,合并投票。

吕秀莲还说,马英九说要“不统不独不武”,合起来就是4个字“和平中立”,马英九应该第一个来响应,因为他一直要“不统不独不武”就是“和平中立”。

出席记者会的施正锋说,与其让台湾夹处在美国、中国大陆两大强权之间被夹杀,不如台湾维持中立。也不要误解中立就是“束手就缚”,孤立于国际社会,中立仍然是要“武装中立”,只是不靠向任何一方。

高英茂说,“和平中立”新台湾会是很好的策略,台湾不仅适合实践“和平中立”,也可以帮美、中强权解套,造成三赢,对台湾和世界都有贡献。

彭百显表示,“和平中立”是台湾“非常适当的选择”,可以不必让台湾民众在美国与中国大陆强权和蓝、绿之间做痛苦选择。因此,看到吕秀莲发起台湾“和平中立”,非常认同。

与会的文化艺术工作者蔡丰名说,艺术界最热爱和平,也包容各种“颜色”。建议邀请各党派参与台湾“和平中立”,也希望这运动能提供大陆对台政策另种思考。

国台办1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台立法机构通过所谓“公投法”部分修正条文,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应询时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谓“公投”的方式来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或者为“台独”分裂活动打开方便之门。两岸同胞对此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公投 吕秀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