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彭光谦:大陆一直未采取过激行动,在等台湾觉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7 09:3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8日曾就美国国会通过“国防授权法”要求“美台军舰互访”表示,“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据台湾《中国时报》17日报道,对此,解放军少将彭光谦16日在“环球时报2018年会”上表示,美舰抵台已箭在弦上,大陆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武统之日在未来发生的可能性将会越来越高。

他还说,一直以来大陆没有对台采取过激行动,就是在“等待台湾的觉悟”。

彭光谦(右)在活动上(图片来源:环球网)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在不具法律约束力的附加条款中纳入考虑“美台军舰互访”的适当性与可行性。

台媒报道截图

大陆著名军事战略专家、解放军少将彭光谦16日指出,“美舰抵台就是武统之日的可能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越来越大。”他说,“‘美舰抵台’已箭在弦上,美舰什么时候访问台湾,我们不知道,但对大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如果美方一旦这么做了,我们绝对是不能坐视不理的。”

美国濒海战斗舰“奥马哈号”(资料图来自台媒)

彭光谦说,“这不是一个小问题,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 他强调,特朗普已“画圈”批准这项法案,尽管这个法案不具有约束力,但“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美国不去执行这个法案,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最后的结果就会地动山摇,而且一定是地动山摇,你不摇,我就要摇”

据《旺报》报道,彭光谦当日表示,当年中美关系建交的时候,一个基本的条件就是美国从台湾撤军,废除“美蒋条约”,断绝“美台关系”,这几个不答应,那就没什么可谈的。后来美方同意了,这才有了中美建交的后续。这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如果这个根基动摇了,中美关系就彻底的over了,”“一直以来我们没有对台采取过激的行动,就是等待台湾的觉悟,如果美台真敢这么做,我们就会采取断然的措施,没什么好客气的”。彭光谦还说:“这不是一个小问题,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

彭光谦认为,李(克新)公使在美国的正式场合,这样很严肃的场合,讲这样一句很有分量的话,这是国家意志、民族意志的体现,“代表维护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不可动摇的”。

在13日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就李克新公使的“武统说”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安峰山强调指出,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反对,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特朗普13日正式签署“国防授权法”,纳入考虑“美台军舰互访”的适当性与可行性。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国“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涉台条款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陆慷表示,美国有关法案涉台条款虽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我们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反对美售台武器。”陆慷说,中方要求美方充分认清有关涉台条款的严重危害性,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合作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美国 国防授权法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