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陈斯俊等新党四人被台“调查局”带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9 12:1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当局今(19日)早以涉嫌违反所谓“国家安全法”为由,对台湾新党发言人、新党青年委员会主席王炳忠住处进行搜查。当天上午不久,包括王炳忠在内,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等该党4人被当局调查人员带走约谈。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为抗议当局将王炳忠与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宣传部副主任林明正、新闻秘书陈斯俊4人带走,新党已于上午11:30召开记者会控诉台当局“人权迫害”。

19日早,手持台胞证的王炳忠向媒体喊话,搜查人员在一旁阻止(图片来源:《联合报》)

新党副主席李胜峰在记者会上表示,对王炳忠等共4名党工被同时搜查很愤怒,新党虽然小,“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视频/观察者网 范唯

3人上周曾随新党主席郁慕明赴陆

“中时电子报”19日称,新党台北市议员陈彦伯表示,确定被“法务部调查局”带走的有4人中,除了陈斯俊,另外3人与自己和党主席郁慕明等新党代表,于上周六(16日)晚间刚从大陆返台,这趟主要是新党的“创新之旅”,期间他们与北京、上海、南京和江苏等地方领导会面,行程全部公开,座谈参访也开放媒体采访,不解“调查局”为什么要抓这四人。

左起依次为新党成员侯汉廷、王炳忠、林明正(图片来源:《联合报》)

陈彦伯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整体状况,他相信司法、也尊重司法,但请司法机关依证据来办理,可是在这时机点,进行这样的程序很怪,强烈怀疑是执政者背后的操作,按照民进党的“不良前例”,每次只要执政不力、民调低落,就会以“修宪”、奇怪的“外交”行为来转移焦点。现在民进党“立法院”占绝对多数,不敢再喊“修宪”,所以利用这种方式,来铲除异己。

《联合报》称,今天上午,王炳忠在遭到“调查局”搜查过程中,王炳忠在脸书开直播,控诉当局搞“白色恐怖”。据报道,王炳忠或涉与所谓“共谍案”的陆生周泓旭有关联,王炳忠是否为周泓旭在台认识的“网友”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厘清。“调查局”原定于15日就要行动,但因新党主席郁慕明受大陆邀请,于12月9日至16日赴大陆进行“创新之旅”,王炳忠也是随团成员,因此行动取消。

另据台湾绿媒报道,调查人员上午在王炳忠住处三个多小时的搜查中,查获了类似帐册的文件,上面写的都是简体字,房间抽屉内还找到了“大批”百元面额的人民币纸钞。报道称,两者有无关联,还需要进一步查证。

新党副主席:蔡政府查不到新证据,只好找王炳忠等人“填帐”

在上午的记者会上,新党副主席李胜峰抨击当局怀疑王炳忠涉周泓旭“共谍案”是欲加之罪,“蔡政府查不到新证据,只好找王炳忠等人‘填帐’。”李胜峰表示,新党将倾全力救援党籍同志,并在2018年选举中,以选票推翻“烂政府”,“跟民进党干到底”。

新党副主席李胜峰在上午的记者会上(视频截图)

据他透露,当局的搜查行动中,除了电脑、文件资料被带走之外,调查人员还拿走了“统派青年组织图”,他质疑承办案件单位别有用心。

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依法”要搜就搜,外界都在笑新党,但新党只是个小党,既没“立委”也没人在“公家机关”,能有什么机密?不怕被搜。

新党主席郁慕明(资料图)

不过,他强调,如果是要指控王炳忠“颠覆国家政权或危害国家安全”,就是在开玩笑。他怀疑政府想通过此次搜查,去翻王炳忠电脑,借此了解新党近期的活动。

新党秘书长杨世光回应,对于4位青年党工被搜查,深觉痛心。他直呼“台湾怎么了”,并强调民进党不能打击身为中国人的骄傲,“抓一个王炳忠还有,千千万万的王炳忠”,新党持续追求两岸和平统一,也会在明年选举全面出击。

台名嘴:“绿色恐怖”真的开始了

另外,蓝营政治人物和对位电视台名嘴均对此表达不满。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立委”李彦秀痛批,民进党过去高举“人权自由”的大旗,完全执政后标准却变了。她强调,“可以不认同王炳忠的言论,但站在人权自由的立场,大众一定要全力支持。”

台湾著名女主持人黄智贤在脸书上说,新党发言人王炳忠被以违反“国安法”的理由,搜查住处,然后被直接带走,“这是怎样?戒严时期,警总上门?”台湾媒体人郑师诚则直呼,“绿色恐怖”真的开始了。

大陆网民微博声援王炳忠

王炳忠被台当局带走的消息上午很快传至大陆,大陆网民纷纷在王炳忠的个人微博下留言声援,“炳忠挺住”,“支持新党”,“挺住新党!挺住炳忠!挺住汉廷! ”

还有大陆网民表示,“希望你平安”,“求报个平安”,“你不孤单,大中华十几亿人撑你 ”。据了解,目前王炳忠的个人微博拥有20万粉丝。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新党 民进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