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宣判 两位台籍主犯被判15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1 11: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天(21日)上午8时30分、10点,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2起肯尼亚电信诈骗案共50名嫌犯作出一审宣判,被判有期徒刑15年至1年9个月不等。其中张凯闵、徐伟伦等22人为台湾居民。下午将进行第3庭审判。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16年以来,台籍诈骗嫌犯被遣返大陆宣判的首个案例。台媒非常关注此案进展,认为具有指标意义。

据北京法院微博“京法往事”消息,上午8点30分,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张凯闵等33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作出一审宣判,其中张凯闵等13人为台湾居民。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上述被告人有期徒刑15年至2年不等刑罚,并处剥夺政治权利及罚金。张凯闵、林金德两位主要嫌各被判15年。

微博截图

上午10时,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徐伟伦等17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作出一审宣判,其中徐伟伦等9人为台湾居民。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上述被告人有期徒刑3年至1年9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

微博截图

据台媒报道,张凯闵等33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是中国大陆自2016年起,从多国要求遣送台湾嫌犯至大陆的一连串跨境电信诈骗案中,第一个宣判的案例,具有指标意义。

今天宣判的肯尼亚电信诈骗案涉及44名台湾人,将分3个庭宣判,其中两庭已分别于上午8点30分、10点宣判,下午将进行第三庭宣判。

据中新网此前报道,今年7月18日至2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张凯闵、林金德等8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被告人中70余名系公安部组织北京市公安局于2016年4月从肯尼亚押解回国人员,其中44名被告人为台湾居民。

2016年4月,警方包机押解肯尼亚电信诈骗案嫌犯到北京机场 图自新华社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并指控:张家祥等35人,张凯闵、林金德等50人,分别于2014年6月至11月、2015年6月至2016年4月间,在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境内参加诈骗犯罪组织,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对中国大陆居民进行语音群呼,冒充快递公司客服人员、公安局及检察院工作人员等身份,虚构被害人因个人信息泄漏而涉嫌犯罪等虚假事实,以需要接受审查、资产保全等为名,先后骗取大陆居民沈某某、苑某某等185人钱款共计人民币2900余万元。

此外,台媒表示,2016年以来,大陆警方已经从肯尼亚、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印尼要求遣送200多民台湾电信诈骗嫌犯至大陆关押。西班牙2016年底逮捕269名电信诈骗嫌犯,其中200多名是台湾居民。西班牙国家公听法院上周公布裁定,同意将此案首批121名嫌犯引渡到大陆。

自肯尼亚诈骗案以来,288名台湾诈骗嫌犯被遣送中国

据台湾陆委会统计,2016年4月的肯尼亚电信诈骗案以来,已有288名台湾诈骗嫌犯被遣送中国大陆。

此外,自去年4月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以来,境外涉嫌电信诈骗遭遣返回台湾的人数为427人。

至于赃款返还被害人,据台湾“法务部”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4月起,台湾返还大陆累计约450万元,大陆返还台湾金额约316万元。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电信诈骗 诈骗 电信诈骗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