锯断蒋介石铜像4人获“不起诉” 检方:未发生袭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2 10:2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媒消息,今年2月28日凌晨潜入辅仁大学锯断蒋介石铜像的4名“作案人员”,经新北“地检署”调查,均没有“对警员施暴”。同时,因校方也没有提告“销毁罪”,当地检方在昨日(21日)决定不对4人进行起诉。

图自台媒

据悉,有3名辅仁大学大学生、1名陈姓男子,在今年2月28日凌晨潜入辅仁大学,用砂轮机等工具给其中的蒋介石铜像“斩脚”,并锯断拐杖,后又欲将其推倒。作案时,不仅被当地警方抓个正着,还传出和警员“发生冲突”。最后,4人以“妨碍公务罪”被警方带走。

图自现场视频 来源:Youtube

但是昨日检方却决定不对4人进行起诉。其中一位罗姓学生称,“蒋介石铜像是权威时代象征,不该出现在校园内”,他表示当时并没有反抗警员。陈姓同学则表示:“当时场面混乱,下意识挥动手脚,因此抓到警员,但不是故意的。”

林姓学生称,他当时只负责拍照,没有袭警行为。最后一名陈姓男子解释道,当时他的“充电宝”不小心掉在地上,因担心坏掉,“情急之下才开脏口,当并不是指责警员”。

检方调查了警方提供的现场画面,确认4人当时“均配合警员”,“没有反抗”,也没有“袭警行为”,决定不对4人进行起诉。此外,对于破坏铜像一说,因辅仁大学校方并未提出起诉,4人因此也未犯“销毁罪”。

图自台媒

一些台媒用“不了了之”、“竟然没事”来形容对这4人的处理结果。从当时现场的“作案”视频中可以看到,当天共有10余名青年参与了“拆铜像”的过程。他们携带工具,先用砂轮锯断拐杖;之后继续锯“左腿”时,发现结构太厚,切不断,只能拉出一小块铜片。随后众人将铜像套绳,欲强行将其拉到,未果。期间有学生高喊:“不然倒酒放火烧”。作案过程中全程不理会警方劝阻的10余人,随后与警方发生争执。过程中至少有一名警员被抓伤。

图自台媒

今年上半年,民进党执政当局于台湾“二二八”70周年纪念日前夕煽动的“去蒋”浪潮。许多蒋介石像遭“蒙面人”斩首破坏,其“行凶者”扬长而去,不仅进一步加剧岛内对立,更助长“极独”势力嚣张气焰,让其借风撒邪。本月5日,台“立法院”通过所谓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其中“清除威权象征”条款,将矛头指向现存的蒋介石象征,岛内现存4.5万座蒋介石像恐将被强拆

“锯腿事件”后,蒋介石铜像马上被贴满“二二八”事件受害者名单 图自台媒

对此,台湾《旺报》在本月7日则发文感叹,称绿营在岛内横行,台湾恐怕要经历一场空前的文化浩劫。 如今,“促转条例”指名要移除公共建筑或场所纪念“威权统治者的象征”,不知绿营在破坏文物、史迹上,又会有什么惊人之举,对两岸关系造成的伤害将难以估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台湾 蒋介石 台湾二二八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