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协助,台当局通过远程设备“蹭到”联合国会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3 15: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接连被联合国拒之门外的台当局,终于在“友邦”的协助下,蹭到了联合国会议,方法如下:

红圈处为台湾通过远程设备列席会议,当时会议已接近尾声,现场人数不多

近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上出现了上述奇特一幕,在21日的分论坛上,台湾官员竟通过远程会议设备列席会议并发言,对此,大陆代表在会议中两次提出抗议。

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23日报道,台“行政院”官员唐凤日前通过“数码机器人”(即远程会议设备)列席联合国会议并发言,面对大陆代表两次抗议,会议主席,来自台湾“邦交国”巴拉圭的伊巴拉(Miguel Candia Ibarra)进行了解释,但并未接受抗议。

第12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下简称IGF)18日-21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21日举行了主题为“内陆国家及岛国网络发展”(Islands sorrounded by Land and Sea)的分论坛上。

发言人是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她和另外多名男性“官员”在发言中提到台湾网络治理及电子政务方面的内容,还介绍了协助中美洲小国伯利兹、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安装无线网络、整合交通信号灯方面的经验。期间还发生了设备音视频信号不稳定的情况。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官员随即提出抗议,他说,“我对刚才所发生之事非常关切。有几名来自台湾的人士自称他们是所谓‘国家的政府官员’并称台湾是一个所谓‘小国家’,这非常不恰当。

IGF是一个联合国平台,只允许联合国承认的国家参加。作为一个联合国平台,它不是提倡‘一个中国’、‘一个台湾’或‘台湾独立’的地方。’

“我不知道这些人是如何报名这场会议,因为根据联合国决议,这是不允许发生的事情。我希望上述表态被写入会议记录。谢谢。”

随后,论坛主席,来自台湾“邦交国”巴拉圭的伊巴拉回应道,“谢谢你。我们当然了解了你的意见。我要说明,我们在此并非讨论政治(politics),只是政策(policies),我们并没有其他动机,这里只是纯粹的经验分享,不需做更多联想。但我们会考虑你的意见。”

中国大陆代表进一步表示,“刚才来自台湾的发言者,有些自称他们是所谓‘国家政府官员’,有些称台湾是所谓‘一个小国家’。这是非常大的问题!联合国的会议永远不应该成为‘台独’平台。谢谢。”

论坛主席对此表示,“让我声明,我们并没有那么做。”

此时,所罗门群岛代表立即要求发言,他说,“网络通信技术不分国界、没有议题、没有国籍”,只要有这方面技术专长的国家和组织,科技仍然相当落后的所罗门群岛和其他太平洋邻国都欢迎这种经验的分享。所罗门群岛同样是台湾的“邦交国”之一。

这一“风波”发生在这场持续近5小时的论坛临近结束的时段,当时现场只有寥寥数人。

整个论坛进行过程中人来人往,相当开放。台湾“官员”使用的远程会议设备在论坛进行到大约第三小时时出现在会场,经过大约半小时的调试开始使用。

当天会议现场人员流动很大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与台湾相继“断交”之后,台湾仅剩20个“邦交国,台媒非常忧虑“断交潮”的到来,台媒曾预测下一个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很可能是帕劳群岛。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是台湾地区“邦交”最多的地区,自从与台湾有百年“邦谊”的巴拿马宣布与台湾“断交”后,台湾在此地区剩11个“邦交国”,占目前20个“邦交国”的一半以上。

为此,台当局10月中旬派人专程去多米尼加巩固“邦交”,10月28日,蔡英文又展开“太平洋‘友邦’之旅”。此外,台湾“国防部”又给多米尼加送上3500万美元军备。

台北市议员徐世勋曾透露,在一次餐会上,中美洲某“邦交国”官员告诉他,大陆力推的“一带一路”会延伸到中南美,中美洲各国都觉得“诱惑很大”,台湾在拉美国家的“邦交国”很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一连串外交转向”。

在11月29日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巴拿马总统访华时表示,巴中建交将对台湾在拉美地区所谓的“邦交国”起到表率的作用,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联合国 台湾 互联网 邦交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