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警察驱赶反“劳基法”修法游行民众 学生:像在大逃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4 14:0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警察驱赶民众就像在大逃杀”一样,一位参加反“劳基法”修正案大游行的学生如此描述。12月23日,台劳工团体发起“我血汗过劳,你功德个屁”,反“劳基法”修正案大游行,晚上6点左右,主办单位宣称游行结束,但至少仍有逾千人在“行政院”前集结,此后还一度占领台北车站。

晚上约8时40分,台警方派出警力驱离。集会民众遭警方带上警备车,据悉,有多名记者、律师、学生也被带走,有学生称,他们一路奔走、呼喊口号,只是希望让更多人听见他们的声音,没想到警察最后以违反比例原则的方式驱赶他们。

反“劳基法”修正案大游行

驱赶民众就像“大逃杀”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4日报道,游行结束后,约千名学生及部分民众自发留下,盘据在忠孝西路、中山北路口,但警察不断驱赶、攻击他们,甚至还先逮捕律师、带走记者后,再一一抓走民众,还以4辆警备车分别载往关渡、内湖、南港及木栅等地、然后请回。

阳明大学朱姓学生表示,昨天警察驱赶民众就像在“大逃杀”一样,他们一路奔走、呼喊口号,只是希望让更多人听见他们的声音,没想到警察最后以违反比例原则的方式驱赶他们。

在东三门现场的文化大学陈姓学生说,“警察不断挑衅、攻击”,还先把律师及记者带走,一边指挥叫他们向后退、一方面用盾牌推挤他们,她的脚破皮流血、脖子还被掐住、还不断遭警察踹;东吴大学刘姓学生说,他遭警方带走至南港,民众在台北车站车站表达“想回家”、“想离开”,但警方却不断阻挡,才会导致最后的冲突。

示威人群与警方冲突

“不只劳基法退步,连民主也倒退!”东华大学学生萧竹均痛批,从最近台北市的层层拒马,到昨天深夜的冲撞推挤,不只劳基法退步,连民主也不知道倒退了几年,警方竟然跟律师说:“带走你不需要法律”。

萧竹均说,民进党在选举时强调“他们是进步的政党”,但执政后这几个月却什麽话都听不进去,不断抹黑工会是大陆掌控的人、抹黑学生不读书为反对而反对的人,这些话在国民党执政时期似曾相识,他呼吁更多人站出来反对,“只要人够多,警方绝不可轻易驱离我们”。

警方驱赶民众 台媒图

24日早上,部分学生及参与者在“立法院”前召开记者会重申诉求及控诉警方滥权。而一群律师凌晨也在台北地检署前召开记者会痛批,称蔡当局此举根本是“威权复辟”。

律师讽刺,这些人不是蔡当局口中“最软的一块”?但是你蔡英文拿什么东西对付人民或律师?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黄国昌也称,台北市的警政高层过去在爱国同心会叫嚣、台大校园溅血案和反年改团体闹场世大运等事件处理上,都没像昨晚处理劳工、年轻人和律师这麽有魄力。“一个只会柿子挑软的吃的政府,民众会记在心裡的”、“这种事,我以为只有国民党政府干得出来”。

台警方与游行民众冲突 台媒图

堵住交通还是要排除

对于此次冲突,台北市长柯文哲坦承是自己下令的,并称“陈抗是国民的权利,但不可以阻碍干线交通”。

柯文哲称,陈抗是国民权利,但还是要依法行政,有时候要不客气的讲,有能力把群众带出来,就要有能力把群众带回去,不能说解散以后,就开始在台北市街头乱窜,这样不太好。

台当局派出优势警力 台媒图

他还称,昨天晚上九点多,市警局长陈嘉昌问他,堵住交通怎麽办,他说“堵住交通还是要排除”,其他可以执法从宽。

到目前为止,蔡英文方面尚未对此做出回应。台“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在回应反修正案大游行时称,集会游行是人民的权利,“行政院”给予尊重。他说,这次“劳基法”修正,“行政院”已多次重申,对劳工的权益没有任何改变,包括工时、加班时数、休假等,都有整体考量。

“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则称,“我们尊重,也支持‘行政院’在相关‘修法’上的规划安排”。

去年9月,之前高喊“时时在街头”的蔡英文曾称,民众可以大声提醒台当局、也可拍桌;走上街头是人民的权利,但“没有必要就不要常常走街头”。

到了今年4月,在台反年改团体自18日开始就在“立法院”周边集结抗议,爆发零星冲突,甚至有多名“立委”、官员遭推挤、殴打时。蔡英文还称,“不能放任暴力拖延改革脚步”。

现在看来,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当时的回击仍然有效。他称,蔡英文过去曾说,“不顾人民感受,逼的人民上街头,是执政者最大暴力”,如今却是极大对比。

郝龙斌在脸谱上提到,“恼羞成怒、藉势藉端的反应”,或许蔡英文早已忘记曾呛马英九“逼人民上街头”,民进党政府如今甚至没有谦卑、没有沟通,反而下令警方要严办。

郝龙斌强调,蔡英文身为地区领导人,应该理解人民愤怒的原因,而非官逼民反后,还将这些人民丑化,“为什么民进党敢对这些没有力量的退休军公教如此恶言相向呢?讲白了就是欺善怕恶、算票施政”,只要政权就不管公义,相当恶劣。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 台湾民主 抗议 抗议活动 社会抗议运动 警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