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两岸统一大势已定 台湾少些折腾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06:37

据港媒25日报道,日前,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7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座谈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在发言中,庞建国表示,两岸统一大势已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台湾迟早得和大陆携手同行,台湾必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成分。

庞建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的报告已经为今后一段时间的涉台工作定了调。他解释说,这一定调主要体现在以下的表述中——“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是主旋律;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底线要求;大陆有决心和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基于“两岸一家亲”的体认,在官方不往来的情况下,民间交流会更用力;通过逐步机遇台湾人民和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以及积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求得两岸人民心灵契合,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庞建国随后给出了他对一年来两岸关系的三点观察:

第一,台湾的政治情势虽然不是很理想,但无需悲观。庞建国表示,之所以无需对台湾政局感到悲观乃是出于以下三点原因:

——其一没有大陆的善意,台湾的经济好不了,蔡政府的政绩就上不去,声望持续低迷是挡不住的事情。

——其二吴敦义基于胜选考量,对于两岸关系会暂时定调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反对台独”三句话上,但是无需把他说成是“独台”或者是“华独”。庞建国指出,吴敦义是学历史的,他认为,吴敦义仍然秉持着“大中国史观”,不会向“台独史观”倾斜,没必要负面解读。

——其三,明年底台湾地方选举,蓝长绿消局势已定。

第二,世界局势演变有利于大陆伸张话语权,经营出遏制“台独”的天罗地网。庞建国说,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大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大于美国、欧盟、日本之和,更是远大于“新南向政策”巴望的市场——东盟与印度之和。他还指出,在两岸的经贸活动中,台湾出口的40%都是到大陆市场,每年享有600亿美元以上顺差,去年近千亿美元,今年也不会少。此外,庞建国表示,特朗普的上台削弱了美国的综合国力,中美台三边关系会因此向大陆倾斜。

第三,两岸统一大势已定,大陆只需要从容淡定以待。庞建国表示,在目前的大局之下,“台独”势力、绿营人物心中是焦虑的,正因为这种焦虑,所以他们才更积极地搞“文化台独”,“柔性台独”,“渐进台独”。基于这种现象,他认为,大陆网民的武统声音不必刻意降温,但是官方语言不妨温柔婉约一些。庞建国指出,世界局势的方向、两岸消长有利于统一大势,只要把握住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的路径,持续推进两岸之间的融合发展,台湾是离不开大陆的。

庞建国最后总结说,两岸统一大势已定,过程尽量求平顺,少些折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台湾迟早得和大陆携手同行,台湾必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成分。他强调,和平发展、和平统一仍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和主流民意,也是台湾的最佳出路。

对于“和平统一”这一问题,我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时,我可以再次重申,我们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何书睿
和平统一 两岸关系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