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放宽“小三通”大陆团客限制 台媒:搞“官民有别”,也不看看两岸实力差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5 08:0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央视微信公号“直通台湾”12月24日报道,为鼓励大陆游客到台湾离岛旅游,台移民事务部门20日宣布,2018年元旦起,大陆居民以“小三通”方式赴台,个人游将无需个人签注(G签);不到一星期时间,台当局再次放宽条件,将“小三通”大陆团客最低人数限制从5人降为3人,并允许持有身份证的陆配三亲等内血亲配偶来台探亲。

台媒对此评论称,虽然此举显示出台当局想采取类似大陆对台的“官民有别”做法,官方严审民间放宽,但无奈随着两岸实力对比逐渐拉大,大陆强调“质量并行”的做法,台当局恐怕是难以招架。

“直通台湾”报道称,目前台湾开放大陆人士进行的“小三通”事由主要有社会交流、艺文交流、就学和旅行4类,其中自由行的大陆游客需附上申请书等文件和G签。移民事务部门表示,从2018年起,大陆游客申请离岛自由行不必再附上G签,只需申请书、投保证明及简易行程表。

此外,“小三通”艺文商务交流审查时间将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过去宗教交流多半归在艺文交流类,部分大陆游客若要前往金门、马祖、澎湖等离岛的庙宇,都需要额外的申请手续。未来这些一般的宗教行程都可归在旅游类,适用于不需G签的新制度;游客以个人申请1天可发证,以团体申请最快4小时发证。台湾方面也拟开放大陆人士以个人旅游名义参加非竞赛性质的海泳等赛事。

对于目前具有台湾地区居留身份的大陆及港澳居民,移民事务部门表示未来或将取消入出境查验表与核盖戳章手续。

台陆委会:小三通团客限制5人降至3人

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23日公布2项两岸政策规划,包括将“小三通”大陆团客最低人数限制从5人降为3人,最高人数为40人;以及放宽持有身份证的陆配三亲等内血亲配偶来台探亲等。

对于大陆团客降至最低3人,此前台行政机构曾贴出公告说明称,因经由“小三通”前往金、马、澎旅游之大陆民众,多来自福建沿海厦门、福州等城市,结构多为成员较少的小家庭。因此,为促进及便利大陆民众组团前往金、马、澎旅游,降低旅游团最低人数限制为3人。

此外,对于已取得身份证的大陆配偶,台当局已积极研议放宽三亲等内血亲配偶,如舅妈、侄媳,可以来台探亲。对于尚未取得身份证的陆配,也在研议开放二亲等内血亲及其大陆配偶,如兄弟姊妹、兄嫂、妹夫,可以申请来台探亲。

台媒:大陆正“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台湾《旺报》25日对此评论称,观察大陆对台政策,从事实上看,全面性的大交流式的方式已告一段落,过去的策略效果不见得成功。蔡当局执政后,为突显两岸“官民有别”,加上目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近来大陆相继发布20多项惠台措施,大陆更多是以操之在我方式,出台更多强调特定族群的惠台措施。

如今台当局放宽“小三通”,虽然也有“官民有别”之意,但无奈随着两岸实力对比逐渐拉大,蔡政府恐怕是难以招架。

2016年9月18日,台湾蓝营及无党籍八县市正副首长,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座谈2.5小时 台媒图

《旺报》称,自去年520以来,大陆对台政策更多的是操之在我,迄今已公布20多项惠台措施,“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做法,正逐渐构成对台磁吸效应。面对陆方官民两手施压,蔡当局除重申“主权”、批空泛不实和统战手法,几乎束手无策。

从大陆对台“质量并行”的做法看,正逐步从过去的“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惠台措施逐步加码之余;政治上一手紧抓泛蓝巩固基本盘,另一手则拉拢柯文哲,挑动“柯绿情结”,彻底孤立、边缘化蔡政府在两岸政策角色。

随着明年选战脚步进逼,面对大陆持续加压,蔡政府内政、两岸和外交如多头蜡烛烧,“维持现状”更是摇摇欲坠,若不及早应对,只会让台湾在两岸关系上,进一步陷入被动。

小三通是指台湾当局在两岸未能事先磋商的情况下于2000年12月13日单方面批准的《试办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俗称“小三通” ,也就是金门、马祖、澎湖与福建的通航。

1992年3月,福建省提出“两门对开,两马先行”的“小三通”构想。这是由于“两门”(即大陆的厦门和台湾的金门)和“两马”(即大陆的福州马尾港和台湾的马祖)均只是相距咫尺的地方,在此进行小规模的“三通”可以说是在当时的限制中,带来有利于两岸民间发展的办法。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三通 两岸关系 海峡两岸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