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夸口理想最低薪资为6600元 台网民:不愧2017年年度空话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5 09:19

据台媒12月24日消息,当天,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与财经媒体餐叙时提到,台湾起薪低,必须慢慢拉高最低工资(基本工资),从看护着手就是一种方式,她的最低工资梦想数字是3万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6600元)。对此,台网迷纷纷指责其空话连篇,当属2017年度“干话王”。

蔡英文当天与多家财经媒体茶叙,根据经济日报报道,她提到,一般认为经济是和环保、社福对立的,但其实不然,例如长照(长期照顾——观察者网注),台湾政府大胆要求薪资不可低于新台币3.2万元,这是以政府力量将薪资拉高,也借以提高素质,因为长照在服务业中是很重要的,它既是社会福利,也是一项产业,拉高这种半公共部门的最低工资,希望用以刺激低薪问题。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称提高最低工资至3万元新台币是自己的梦想 来源:台媒

蔡英文提到,台湾的起薪低,必须慢慢拉高最低工资(基本工资),从长照着手就是一种方式,而她的最低工资梦想数字是3万元。

另外,她指出,调薪后会给企业主增加很大的负担,所以考虑是否在薪资调高时,雇主负担的劳工、健康保险也调一下,不要跟薪资一样调那么高。

近年来台湾物价飞涨,据中时电子报消息,自从蔡当局调整的“一例一休”版“劳基法”上路后,岛内的争议就未曾终止过。物价飞涨、劳工哀叹,百姓怨声载道,“劳”字更是被选为台湾年度代表字第二名。而据此前观察者网报道,台湾一网红曾在直播中吐槽,台湾物价飞涨,过去一个鸡腿便当要60元新台币,现在要85元、100元,过去125c.c.摩托车4、5万元,现在竟然超过8万;而汽车也从过去的四、五十万元变成现在的逼近百万元,加上油价、电费、水费都比以前贵,他反问“要这些赚2万多元的年轻人怎么存钱?”“存你妈!”

对此,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表示,台湾两周内接连爆发空气污染、劳工游行两个大型抗议活动,蔡英文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高劳工工资到3万是梦想,没有任何正面回应民众的话。如果执政1年7个月却只能向民众诉苦、说空话,蔡英文不如向圣诞老人许愿,祈求奇迹出现,解救她低迷的民调。

洪孟楷进而指出,游行诉求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政府能够当劳工的后盾,喝止“一例一休”等惯老板的行径。“不过劳”、“能生活”就这么简单,而为何蔡英文政府要把民众的诉求当成洪水猛兽?粗鲁的逮捕,连律师也不放过?当初说劳工是心中最软的一块,还是最能欺负的一块?

洪孟楷表示,劳工起薪,在民进党掌握2/3“国会”多数、“中央”执政情况下,却仍然无法动弹。蔡英文这时向媒体说“梦想”,除了只是讲空话给劳工听,到底对实际劳工生活有什么帮助呢?台湾已经有一个要大家做功德的“功德院”(台湾“行政院”——观察者网注);现在又来个每日发表梦想的“梦想府”,绿色执政,真的是“质量”保证呀!

台湾网民则表示,蔡英文不愧是2017年年度空话王。

责任编辑:王佳璐
台湾 蔡英文 物价 工资 劳工工资 最低工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