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称新党上海服务处违法 郁慕明回应:不怕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6 10:2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4名新党青年被台当局突袭搜查一周之后,风波尚未平息,民进党“立委”日前又炮轰新党计划在上海设置服务据点之事,刻意绕过台当局“恐有违法之虞”,并要求公布经费与背后资金来源。对此,新党主席郁慕明强调,“绝对会在现行两岸的相关法规下,谨守分寸”,“要来查,一点都不是问题”。

在率“创新之旅”访问团来到大陆前,郁慕明7日曾在记者会上表示,新党预计在上海设据点,为在大陆的台湾民众提供相关服务。郁慕明曾在脸书上特别说明,“绝对会在现行两岸的相关法规下,谨守分际”。

郁慕明 图自台媒

对此,台当局相关官员认为,新党此举没有涉及公权力、政治议题,并未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也不受“政党法”规范。然而,这并未阻止绿营由此展开的丰富联想。

绿营“浮想联翩”

据《自由时报》25日报道,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涉及两岸的协议须由“中央政府”为之,虽然新党与国台办没签协议,却宣称双方有“具体成果”、“达成共识”,这很明显是用其他名词来回避“协议”一词。台当局没有深入调查,就妄加断定未违法,恐是“自我阉割”。

王定宇 图自台媒

王定宇声称,若新党绕过台当局,把台当局虚无化,就是大陆的帮凶、马前卒,台当局若放任,未来后果严重。例如,电信诈骗案嫌犯家属探监,未来可能都去找新党,而无视台当局的存在。

此外,王定宇还表示,新党领有政党补助款,若把补助款拿到大陆据点使用,就属违法,台当局应调查;当局应要求新党说明上海据点的经费收支与来源。

除王定宇之外,“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跳出来“挑事儿”。他声称要留意大陆“统战”,新党服务对象要求做具体的政治表态,这明显是政治分化,而在海基会、陆委会功能萎缩的情况下,新党未来可能不单纯是服务台商、台生,是否会涉及公权力,需长期关注。

郁慕明回应“不怕查”

对此,郁慕明25日接受《环球时报》时表示:“有人说什么‘办公地点’,我需要吗?根本不需要,上海的服务处不一定非要设一个办事处啊。所谓‘据点’就是如果一位台商愿意做义工,他立即就可以开始工作。我曾经说得很清楚,一定会把握分寸,会符合两岸的法律法规。”

针对王定宇“绕过台当局”的猜疑,郁慕明说:“政府是政府层面,你们民进党停止交流是你们的事,我民间还是要交流啊!不能因为民进党当局不作为就让台商得不到照应啊。”

而王定宇“若办事处资金来自政党补助款就违法”这一说法,在郁慕明看来是“他根本不了解状况”,“新党的补助款早就变成了公益基金,所以他要来查,一点都不是问题”。

两岸均谴责“敌

对于岛内绿营近期的一系列做派,《中时电子报》24日发表社论称“这出荒腔走板的闹剧为两岸掀波,将大陆仇台情绪推上高点”。

社论评论称,就算民进党“立委”段宜康为蔡英文撇清说“民进党高层不知”,但“不知”不等于“没有责任”,祸因灾源,仍是来自于民进党。因为民进党上台一系列的“敌中”作为,已然为“绿色麦卡锡主义”铺垫了温床。但我们要问,民进党真的要把大陆当敌人吗?台湾人民真的要随着民进党的脚步,把大陆当敌人吗?

对于台当局搜查新党青年的行为,国台办此前回应称,新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积极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高度赞赏。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对“台独”分裂分子袒护和纵容,并采取各种手段对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肆意打压和迫害,我们对此予以严正谴责,并密切关注有关事态发展。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台湾新党 民进党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