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务报告称大陆军机舰绕台25次 台媒:军力对比太鲜明 无法应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7 08:41

据台媒报道,台防务部门于12月26日公布了最新一本防务报告书,称解放军近期绕台次数暴增,共有23次军机绕台以及2次航母绕台,共25次。这是台当局公布的防务报告书中首次公布解放军军机与军舰绕台航次表。

台湾《中时电子报》称,报告公布了解放军远海长训的航线图,详细记录了解放军军机军舰的每次出海日期和机种,其中15次穿越宫古海峡再经巴士海峡,或是从巴士海峡再穿越宫古海峡,7次穿越宫古海峡后按照原路线返回驻地,3次穿越对马海峡。这显示了解放军突破第一岛链的企图,每个通道都飞。

《中时电子报》称,解放军空军以“实战化”为训练目标,组织了多次对抗演练和突防突击竞赛,并随机调派部队赴高原和岛屿轮训,以提升作战能力,并将东海和南海的巡视常态化,以此奠定跨岛链作战能力。

《联合报》称,报告书中还将“发展精准打击武器”列为首要。在报告书发布会中,尚未解密、射程达1200公里的“雄二E巡航导弹”再度受到关注。台防务部门发言人陈中吉对此回应称:“这是我们保命的根本,不便详细说明。”

此外,该报告书中还首次大量运用“资讯图表”,汇总解放军“远海长航”资料,展现台海局势。

图自新华社

台当局的防务报告书每两年出版一次,这次公布的版本是1992年以来的第14本,也是蔡英文任内公布的第一本。

《中时电子报》评论称,“这本防务报告书令人感触深刻的是,这些年来两岸军力的消长,一本比一本鲜明”,今年的报告书甚至直言,解放军已经具备了第一岛链以西的制空能力,也就是说,解放军要想拿下台湾,早已是探囊取物,台军的制空能力早就不是解放军的对手,然而,整本报告书却看不到对于这种局面的应对措施。

台媒还称,蔡当局今年发布的报告书刻意凸显抗拒大陆的企图,如在论述安全情势变化、周边国家及地区防卫态势,以及国际社会对台海安全的观点时,主张将台湾的角色定位于早期预警和掌握解放军动态的战略价值;并进一步首都公开台美军事交流的10个模式,蔡当局将联美日以抗击大陆的策略,溢于文辞。

图自新华社

12月17日,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近日发布一段名为“绕岛巡航”的视频,影片结尾的字幕显示,拍摄者为空军轰-6K飞行员。有台媒惊呼“大陆威胁再升级”,更称这是一段“挑衅”的视频。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空军着眼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开展了一系列远海远洋训练,战机航迹不断远伸,体系能力越练越强;空军开展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这是空军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担当所在,合法、合理、合情,还要按照既定计划一如既往,飞得更远更深。

申进科大校于12日发布中国空军例行性常态化体系远洋训练消息时表示,多架轰炸机、侦察机“绕岛巡航”,锤炼提升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他说,在11日开展的体系远洋训练,空军出动了轰-6K、苏-30、歼-11和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多架战机。轰-6K等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实施了“绕岛巡航”等训练课题,提升了远洋机动能力,检验了远洋实战能力。

在此前的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答记者问时曾对“中国空军出岛链训练已成为常态”一事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有关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类似的训练今后还会继续搞下去;至于“岛链”,没有什么锁链能够锁住中国。

责任编辑:吴娅坤
台湾 蔡英文 防务 岛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