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装箱港口排名超高雄 台媒:天时地利人和已不在台一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7 10: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6年前高雄港领先所有大陆港口,16年后大陆有6个港口排名在高雄港之前。”12月27日,台湾《旺报》如此写道。高雄港是台湾经济的重要指标,但随着中国大陆崛起,曾于2001年在全球集装箱港口排名中位列第四的高雄港到了2016年已沦落至第17。到了今年,高雄港又发现自己还被去年排名第20的厦门港超越,挑战日益严峻。

《旺报》评论称,逐年下滑的又何止高雄港的排名?台湾整体竞争力的排名不也如此?归结起来,天时、地利已然不站在高雄港或台湾的一方,唯有良好的两岸关系,才能让高雄港获得两岸和平发展红利。

高雄港 台媒图

《旺报》12月27日报道称,高雄港本月22日今年集装箱装卸量已突破1千万TEU(20英尺标淮集装箱);但福建的厦门比高雄港提前2天(20日)达到1千万。去年排名全球第17大集装箱港口的高雄港,今年上半年抢进到第13,但随后被排名第14的比利时安特卫普港迎头赶上,还可能被去年排名第20的厦门港超越,落居全球第15名,台湾港务公司展开“保13大作战”,成败就在这几天。

台湾港务公司表示,随着全球船舶大型化、航商间并购及海运联盟重组趋势日益激烈,不仅船舶公司对挂靠港的设施条件要求更高,集装箱转口来源市场也大幅消失,这对高雄港造成重大冲击,展望明年,挑战依旧严峻。

厦门港 台媒图

同挤进“千万俱乐部”

高雄曾长期保持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地位,仅次于香港和新加坡。2001年高雄港集装箱吞吐量为754万TEU,在前一年被釜山港超越,在全球集装箱港口排名第4,同年上海为634万TEU全球第5,大陆其他港口进入前30名的只有深圳和青岛。近年来大陆快速发展,进出口猛增,高雄港排名骤降。

2002年高雄被上海港超越而降为第5位;2003年又被深圳港超越降为第6位;2007年,被鹿特丹港和迪拜港超越,排名继续下降至世界第8位;2008年,更是被广州、宁波-舟山、青岛以及汉堡港超越,从世界排名第8名下滑到第12名。2016年,高雄排名全球第17,上海港则在2010年升至全球第一后,至今仍稳居冠军宝座,全球各港口无法撼动。

除了上海,大陆其他各港口也飞速发展。至2016年,全球排名前10的集装箱港口,大陆就占了6个,除了上海第一,还有深圳(3)、宁波舟山(4)、广州(7)、青岛(8)、天津(10),全都超过17名的高雄港。而且排名19、20的大连和厦门也在紧追在后,对高雄港造成威胁。

面对大陆港口的快速上升,高雄港今年第4季集装箱吞吐量回稳,至22日集装箱装卸量已突破1千万TEU并持续增加中,已连续4年稳固千万TEU级集装箱港口地位。但因今年前9个月的集装箱量被比利时安特卫普港迎头赶上,今年前半年的全球排名虽然从去年第17升到第13,却可能掉至第14名;再加上去年排名全球20名的厦门港,今年也首次1千万TEU达标,不但进入“千万俱乐部”,且是在本月20日达标,比高雄港还早了两天,让高雄港压力有增无减。

大陆6港口排名超越高雄港

以上海和高雄这两个两岸第一大港为例,从2001至2016年,高雄港集装箱吞吐量从754万TEU增长到1050万TEU,增长39%;上海则从634万TEU增长到3710万TEU,增长高达485%。16年前高雄港领先所有的大陆港口,16年后大陆有6个港口排名在高雄港之前,且厦门和大连港在后急起直追,可能在2年内先后超越高雄港,尤其厦门港就位于海峡对岸的福建,地缘关系接近台湾,对高雄港形成莫大压力。

台湾港务公司表示,近两年对高雄港和其他台湾港口都是关键过渡期,台湾港务公司已积极办理高雄港第7集装箱中心招商,增加大型船舶营运基地,并提高服务效率配合奖励措施,加强高雄港竞争力。

2017年上半年全球集装箱港口排名

同日,台湾《旺报》评论称,堪称台湾重要经济指标之一的高雄港,在全球集装箱港口的排名节节败退,反观2016年全球十大集装箱港口中,大陆独占6席。但逐年下滑的又何止高雄港的排名?台湾整体竞争力的排名不也如此?

归结起来,天时、地利已然不站在高雄港或台湾的一方,而蔡当局却不顾仅剩的“人和”,执意让两岸关系难以解冻;这才是高雄港与台湾的竞争力“同病相怜”,无法止跌回升的主因。

日前高雄港首度被厦门港超越后,现正力图保住全球第13名。相较于2000年前,曾写下连续8年保有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风光纪录,之后则频频被大陆各港超越。事实上,2000年釜山港能将高雄港逼退至全球第四,关键即在取得大陆集装箱转口业务;如今两岸虽已直航,但时不予我的高雄港,也只能徒呼负负。

全自动码头洋山港四期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放眼全球集装箱港口排名的严峻竞争,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高雄港,位处东亚太平洋航线中心点,以东南亚海运为例,相较于上海应更有地利之便。但随着大陆经济掘起的“天时”,以及上海洋山港无人码头开港、大陆各港口硬体设施改善,也让高雄港原本的“地利”优势不再突出。

值此之际,唯有良好的两岸关系,才能让高雄港获得两岸和平发展红利,加入“大中华集装箱港口共荣圈”,与大陆各港口携手并肩、分工合作,在全球集装箱港口的排名战中,相互拉抬、两岸共荣。

“人和”,攸关高雄港的排名、台湾整体竞争力,乃至台湾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前途愿景。面对民生大计与两岸关系相连动的严峻考验,蔡当局能不慎乎?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 港口 厦门 福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