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年终记者会 声称“不相信大陆会对台动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30 09: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于29日在台“中科院”举行年终记者会。在记者会开始的发言中,就将矛头直指大陆,称“大陆在区域内军事扩张的企图越来越明显”。在媒体提问环节,蔡英文也宣称自己相信大陆不会对台湾动武。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蔡英文在年终记者会上  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29日报道,记者会上,蔡英文先是在发言中宣称每年“国防”预算都会在合理的范围内增长,“国防”自主不会是口号,会是每天全力实践的工作。又在媒体提问时表示,自己不相信大陆会武统台湾。

媒体询问大陆军机活动频繁,加上东亚情势动荡,台湾该如何应对?

蔡英文说,这“不是台湾自己面对的局势”,而是整个区域共同面对的局势。

她表示,面对这样的局势,每个国家或地区都有各自的战略,很重要的是互相保持沟通、相互合作。面对极具挑战的情势,蔡英文说,需要在不断沟通、不断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取得动态平衡”。

当日,媒体还问到是否对大陆军事扩张及频繁的机舰活动感到忧心?

蔡英文再次将矛头指向大陆。她说,大陆这些军事活动,牵动的不只是台湾的情势,而是整个东亚的情势,台湾并不是单独面对这个问题。东亚都在密切注意这个情势,“大陆的动机和企图,我们也在持续观察”。

同时,蔡英文还认为大陆不会对台湾动武。她说,相信今天大陆的领导当局应该是一个理性的决策者,任何对台湾动武的可能性,应该都不在他现在的决策思考里面。

她还说,事实上这个区域的所有国家,对于区域和平稳定,都有一致的看法,连大陆都很难排除这样的看法,也就是两岸的问题绝对不会是军事武力的解决,而是会以和平的方法面对不同的意见、立场。

谈到两岸关系的发展,蔡英文说,她从去年520上任至今,历经了500多天,两岸关系基本上仍然是维持稳定的局面。虽然过去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历经一些事情,但双方的交流基本上也都维持住。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蔡英文在说“500多天”时还闹了个笑话,说成了“500多年”,遭到网民调侃“一年多,台湾就搞成这样,500多年,岂不回到石器时代”。

媒体询问,蔡英文从政以来,被公认的长才之一是谈判,在两岸关系上面如何发挥?

蔡英文回答时笑称,这就要看怎么定义谈判,谈判不一定是用语言或是用文字。另外,谈判也不一定是解决现在两岸关系问题的唯一方法,包括政策和政务处理,以及两岸的互动,这些都与两岸关系有关。

蔡英文最后总结道:“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也不会走回过去国民党威权时代,不相往来的老路。

但是就在蔡英文表态两天前,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成都表示,相信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推动和平统一进程的力量是两岸的主流,这种发展大势是阻挡不了的。他同时强调,说到底就是台湾如果真的搞“法理台独”、“激进台独”,触犯、踩踏到大陆的红线,“大陆就没有别的办法,我们必定会出手。”

责任编辑:徐蕾
台湾 蔡英文 习近平 两岸关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