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疑似台湾公司向朝鲜偷运石油,俄罗斯也遭到相同指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30 17: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天,西方媒体热炒有关中国大陆的新闻是“油轮事件”,在情况都还没搞清楚的时候,特朗普就连发推特,指责中国政府破坏了安理会的制裁协议,向朝鲜偷运石油。中国外交部声明相关报道不属实后,外媒又将矛头指向了我国台湾,称向朝鲜偷运石油的疑似是一家台湾公司。

特朗普推特:抓到了现行,中国允许石油进入朝鲜

据BBC网站12月29日报道,向朝鲜偷运石油的船只名为“方向永嘉”号(Lighthouse Winmore),在香港登记。但是租用油轮的运营公司“百万燃料集团”(Billions Bunker Group)却疑似是台湾公司。并且据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日报道,船员在被捕后称,船长在接受了“百万燃料集团”的直接命令之后,向朝鲜船只供给石油。

“方向永嘉”号,全场144米,2014年建成,排水量约1.65万吨

尴尬了,疑似台湾公司向朝鲜供油

韩联社援引韩国政府的消息表示,船只是在10月11日进入韩国丽水港,4天后装载日本的精炼石油虚报驶向台湾之后出港,实际上,邮轮并没有驶向台湾,而是于10月19日向公海上包括一艘朝鲜船只在内的共4艘船舶转移油品。韩国政府估计,朝鲜船只总共获得了大约600吨石油。值得注意的是,台媒表示,在10月份油轮向朝鲜供给石油时,曾经关闭了追踪器,而整条船只的石油装载量高达1.4万吨。

韩国外交部称,这是朝鲜利用非法网络巧妙避开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的典型案例,将向安理会对朝制裁委员会报告其处理结果。

美国财政部上月公布的卫星图片显示,声称在黄海附近的公海上,中国和朝鲜的船只连接在一起,疑似在交易石油。

面对这一“尴尬”的局面,台湾当局于昨日晚间表示,“百万燃料集团”是台湾公司的情况“并非事实”,这家公司登记于南太平洋的马绍尔群岛,公司的实际拥有人籍贯目前未知,也不知道是否有台商介入。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对BBC表示,台湾早已于2017年9月起配合联合国制裁,中断与朝鲜贸易。这起事件“国安单位”已经介入,“详细状况仍不便公开”。

另外,台“交通部航港局”表示,该船于2017年间曾来台补给2次,BBC查询后发现得知该船确实在1月与3月间来台补给。但是该部门也重申,台方一向恪守"国际成员义务",奉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于跟朝鲜合作来往的船只都一律监管。一旦收到船舶之进港申请,必定严格审核相关申请文件,确认未违反朝鲜制裁,才得以放行入港。

台湾“交通部航港局”还说,该船并没有进出台湾,因此无法对“百万燃料集团”公司进行处罚,但仍会依据联合国的规定,将该公司列为禁止往来名单,并且通报各业者,要避免租用有疑虑的船只,避免货品被查扣。

但巧合的是,这条油轮的注册籍贯是马绍尔群岛,也是台湾所谓“亲密邦交国”之一,蔡英文更是在今年10月隆重访问了该国,并且把马绍尔群岛认定为民进党“新南向政策”的核心。

自台湾1998年和马绍尔群岛“建交”以来,因为当地良好的渔业与船运投资条件,并且还是重要渔区与转运港,确实吸引不少台湾商人前去置产投资。

蔡英文出访马绍尔群岛,一度被马绍尔总统称为“来自中国台湾的领导人”(图:中评社)

神秘的租船人

据台媒“ETtoday”报道,租用油轮的“百万燃料集团”没有任何官方主页,在台湾也没有任何工商登记,但是在台湾高雄市有两家企业“高洋渔业”和“盈财海洋企业”注册在“百万燃料集团”旗下,这两家公司共用一个地址,主营业务也是石油和远洋渔业。至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依然未知。

中时电子报也联络到了“方向永嘉”号的拥有者,“方向海运管理有限公司”(Lighthouse Ship Management)的广州分公司人员,对方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拒绝更多的回应。

按照联合国安理会9月份通过的2375号决议,所有联合国成员不得已“船对船交货”(ship to ship)的方式,向朝鲜提供任何货物。因此,“方向永嘉”号的行为严重违法。

俄罗斯也被指责

除了中国这次“躺枪”以外,俄罗斯也惨遭外媒指责,向朝鲜偷运石油。

据路透社12月30日报道,两名欧洲高级安全人士透露,最近几个月,俄罗斯在海上运输货物时至少3次向朝鲜船只转移石油,这表明,俄罗斯和朝鲜之间的偷运已经转变为公开行动。这几乎是为朝鲜提供了一条“经济生命线”。

不过,其中一位人士表示,虽然交易是存在的,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俄罗斯政府参与了行动。

路透社报道截图

华春莹:外媒指责中国不实

在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也回应了此事。

华春莹表示,我注意到有关媒体报道,前天我也回答了相关问题,针对媒体报道的有关个案,特别是所谓今年10月19日,一艘中国船只涉嫌在公海向朝鲜船只输送石油,中方已立即进行了调查。事实上,相关船只自今年8月以来再未停靠中国港口,无进出中国口岸记录。该船是否前往过其他国家港口,中方不掌握。因此,报道所称情况不符合事实。

中方始终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绝不允许中国公民和企业从事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对任何经调查确属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中方都将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罚。

同时,我愿再次提醒各方,历次安理会决议,包括安理会第2397号决议在内规定的内容非常清楚,其中既包括制裁措施,也包括呼吁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的重要内容。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全面、平衡执行包括第2397号决议在内的安理会涉朝决议,为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及推动通过谈判对话解决问题共同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王力
台湾 朝鲜 石油 石油制裁 走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