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60多所华文学校流传信件 呼吁勿去台湾留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3 15:1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日,一封题为“为我们的孩子着想”的信函在马来西亚教育界60多所华文学校流传,信中呼吁该国华人不要把孩子送到台湾读大学。

信中提到,到台湾读大学有“七大弊端”,包括台湾学生的英文不强,因此孩子回来后无法在社会立足;批评台湾使用繁体字,未来会无法适应大陆与亚洲的简体字市场;同时还称台湾与已强势崛起的大陆关系持续边缘化,在台湾深造的同学会在人脉及资源上处于劣势。另外信件还指称,有问题的大学才会提供诸多优惠,台湾各大学素质下滑已是公开的事实等等。

台媒报道截图

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3日就此事电话采访了马来西亚中化中学校长彭进财,对方证实确有此事。

彭进财表示,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简称独中,是由马来西亚华人民间赞助维持创办的中学总称,是马来西亚特有的教育体制,目前共有61所,观察者网注)的校长和海外校友会都收到了这封信,但他认为此信部分内容“似是而非”。

马来西亚教育界近期传的一封信件(观察者网注:图中涉及中国大陆的词汇有处理)

例如,“台湾升学七弊”中的第二点称“台湾用的是繁体中文,又如何适应中国及亚洲简体的中文市场呢?”彭进财校长说,马来西亚的中文报纸是简繁体并用,标题用繁体字、内文用简体字,当地华人阅读繁、简体都没有困难,根本不是问题。

彭进财表示,麻坡中化中学每年毕业生约300人,其中四分之一到台湾读大学,但不可否认,近年中国大陆也很积极到马来西亚招生,包括北京大学、北京清华和北京师范大学都提供优厚奖学金,近年马来西亚独中高中生赴大陆读书的人数有在增加。

信件提到的第七点弊端是,马来西亚留台学生回到马来西亚后,就业率只有10%,“是一个非常恐怖与令人担忧的情况”。彭进财校长说,该校赴台学生返国后,大多到私人企业就业,因为在台湾读书后增添了刻苦耐劳的精神,因此私人企业很欢迎,但由于马来西亚政府只承认台湾的医科及牙科文凭,因此学生到台湾留学,回到马来西亚不能进入政府部门工作。

彭进财说,马来西亚独中校长都收到这封信件,因为升学取向是家长和学生自行判断及选择,尚无法评估这封信的影响。

马来西亚学师生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当选后大力推动新南向政策,并且积极到东南亚国家招生,由于马来西亚拥有700多万华裔人口,因此该国目前仅次于大陆,是台湾第二大留学生来源地,目前约有1.6万马来西亚学生在台湾就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马来西亚 留学移民 留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