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新校长首度回应如何处置校园“港独”标语:言论自由是基石,但要和平理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3 16:1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月1日,香港中文大学新任校长段崇智履新,正式成为港中大第八任校长。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段崇智就记者提出的如何处置“港独”标语进行回应,强调大学已有明确的立场和明确的措施处理,要有理性及和平的方法去讨论。

香港中文大学新任校长段崇智 图自港媒

据香港大公报今天(3日)报道,被问到是否容许学生在校园讨论“港独”和悬挂“港独”标语时,段崇智称,学术自由及言论自由是大学的基石,学校一定会巩固这些核心价值,同时希望在讨论时能持理性和平的态度。如有学生再挂“港独”标语,段崇智表示,学校有“明晰的立场及明确的措施处理”,他续称,已开始安排与大学教职员及学生会面。

此外,他还称首要任务是保持港中大传统,尤其是人文精神和通识教育。他表示,21世纪日新月异,如何让港中大学生及学者迎接挑战,也是他的任务,承诺会以开明、尊重的态度以身作则。

前任校长沈祖尧:“港独”乃大是大非之事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港中大前任校长沈祖尧在2017年12月29日举行媒体茶叙会,谈及之前的校园“港独”风波,他表示大学不应该成为政治斗争场所,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大是大非问题需要遵守。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沈祖尧 图自港媒

对于2014年“占中运动”期间与港大前校长马斐森前往“占领区”探望学生一事,他解释道,当时情势危急,作为校长不希望见到有冲突及伤亡发生,他对这事并非持有政治立场。

沈祖尧在任期间曾劝“占中”学生返家返校,且在今年随着港大校园“港独”闹剧愈演愈烈之际,他也曾表态称“港独”不但违法基本法,也和他个人意愿相违背。之后还联合其他高校发出坚定的反对之声。

香港10所大学校长发反“港独”联合声明

今年9月15日,针对香港高校出现“港独”横幅及“民主墙”张贴冒犯性标语事件,香港10所大学校长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表明联署的大学不支持“港独”,并认为其违反《基本法》。

参与联署的10所大学包括香港城市大学、浸会大学、树仁大学、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公开大学及香港大学。

责任编辑:周千千
香港 港独 中文大学 校长 标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