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知名台商家具厂停产 台媒:台商恐成历史名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4 10:5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媒报道,2018年伊始,设厂东莞的知名台商家具厂台升家具宣布2月1日起停产,全体员工裁员。由于台升家具负责人是台企联前会长郭山辉,引来市场错愕,不少人联想这是否预示大陆台商溃败。

台湾“旺报”4日刊发题为《内忧外患 台商恐成历史名词》一文指出,随着台商在大陆经营拉警报,“新南向”也变“难向”,始终停留在劳动力密集旧思维的台商,很难在当地生存下去。对台商而言,这场淘汰赛恐怕还会持续下去。

连续6年亏损 去年11月被上市港企剥离

2017年12月28日,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发布通知,坦承停产乃因“环保监管趋严、订单急剧减少、业务下滑、亏损严重”所致。

资料显示,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品牌源自欧美,主要生产和销售家具、木制品,产品全部外销。曾经是家具出口大户,过去六年却连续亏损,2015年和2016年亏损分别达3000万元、4800万元。

台升家具曾风光收购美国环美家具,打进美国市场。(图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升家具在2016年5月11日、2016年6月22日、2017年9月4日分别3次被东莞市环保局处罚。

台升家具的创始人郭山辉,是中国家居领域的元老级人物,也是台企联荣誉会长,曾连任台企联两届会长,也曾经当过东莞市台商企业协会会长。

台升家具负责人郭山辉(图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台升集团曾是香港上市企业顺诚控股有限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但在顺诚控股去年11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投票股东全票通过同意剥离东莞台升。顺诚控股一边在准备处置不良资产,一边在收购知名家具品牌。

报道称,据顺诚控股披露,东莞台升主要做家具代工业务,顺诚控股向其采购制造服务及家具产品。但从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起,东莞台升的订单急剧下降,过往三年内,东莞台升每个月生产约200个货柜的家具,如果以全额产能营运,每个月可以生产约600个货柜的家具,产能严重过剩。

计划出口转内销 但前景难料

据台湾“旺报”报道,郭山辉3日受访时表示,停产是真的,不过此举是为了“转型升级”。但业内人士认为,多年饱尝出口红利的台升家具内销基础薄弱,骤然从出口转型过来开拓内销市场,重新开始与品牌巨头竞争,前景并不乐观。

郭山辉称,现在大陆环保执法严格,这次停产是为了重新整顿生产线,因为整个生产线老旧,环保设备也需要重整,未来新的生产线将会多朝自动化、环保化跟机械化发展,以应对大陆目前环保及劳工缺乏的问题。

郭山辉表示,预计农历年后,3、4月间会重新投产;未来外销订单会集中到浙江厂,东莞厂将从外销转为内销,全力进攻大陆市场。

东莞台升家具(图源:台湾“联合报”

关于东莞厂重整会影响多少员工,他说,因为现在劳动力取得不易,希望尽量少用人,至于人数的改变,目前还没有正确数字,希望生产线自动化后,可以减少40%的人力。

郭山辉表示,“停产是真的”,因为会停产一个月以上,所以要发公告让员工清楚,届时包括机械设备、生产线、人事组织都会进行整顿,所以“要先让员工全部归零”。媒体询问“归零”的员工是否有部分会到新厂工作?郭山辉则表示,“这个不一定,我们会重新安排。”

出口转型内销,并不容易。据北京商报报道,有业内人士对台升此次发力内销前景表示担忧:“台升做内销很多年了,但一直没做好,市场上很难看到他们的产品,这次能成吗?”

台媒评论:台商恐成历史名词

华信统领企管顾问总经理袁明仁指出,现在各地台商都充满了危机意识,深怕一不小心就被市场淘汰。事实上,台商聚集的东莞淘汰赛早已开始,“剩者为王”,目前存活下来的都有“两把刷子”。

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明璋表示,面临共享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快速变迁的经营环境,大陆正在进行惨烈的企业优胜劣败淘汰赛,不仅仅是台商,所有企业都牵涉其中,然而,很多台商过去经营相对保守,对新时代变化,调适不够快速,便节节败退。

台媒报道截图

台湾“旺报”4日刊发题为《内忧外患 台商恐成历史名词》一文,指出随着大陆经济迅速崛起,以及各项法令规章的出台,加上陆企逐渐在大陆及全球市场掌握主导权,台商近几年明显感到不小的竞争压力,尤其今年大陆开始一连串的环保大执法,部分台商因为无法适应而被迫退场,更凸显台商昔日的光环已经逐渐黯淡。

评论称,更令人忧心的是,台湾是台商娘家,但投资环境恶化,根留台湾不易,再加上两岸冷对抗,都让工商业界对台湾前景茫然,当年曾拿着一卡皮箱,开疆拓土,也曾是大陆经济崛起的贡献者,如今随着台商在大陆经营拉警报,“新南向”也变“难向”,台商在大陆及全球版图布局力道渐弱,是否预示台商正在成为历史名词的命运。

评论还称,事实上,在蔡当局上台后,两岸陷入冷对抗的局面至今未解,台商沦为两岸对峙下的牺牲品,这对于原本已渐渐处在竞争劣势的台商来说,无异是雪上加霜,就客观环境来讲,台商成为祭品,台当局多年来的漠视及无感,难辞其咎。

其次,大陆近几年在人口红利消失,宏观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下,大陆的市场早已经历一场巨变,再加上大陆企业的崛起,始终停留在劳动力密集旧思维的台商,面对各种竞争压力,的确很难在当地生存下去。对台商而言,这场淘汰赛恐怕还会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马雪
台商 台湾 家具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