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西门町街头首现央视节目宣传片 陆委会紧急叫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4 14:1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这两天,台北最繁华的西门町商圈一处大型广告荧幕播出一段15秒的宣传片,片尾出现“2018信中国”的字样,引起台湾舆论关注。

这是央视即将播出的新节目《信中国》的宣传片。本是一番诚挚邀约,绿媒却跳脚称这是“侵门踏户”,广告播出不到两天,就被台陆委会紧急叫停。

据“联合报”介绍,《信中国》是央视最新制作的大型人文艺术节目,是从近百年来从两千封感人的信件中挑选出五十封左右的信,以信为载体,传达信仰、信念、自信的内容。节目通过两岸知名的艺术家和艺人读信,并穿插讲述这封信的背景,发掘收信人和写信人之间的故事,使用最新舞台科技、老照片、影像资料鲜活呈现,营造电影化的节目效果,并展现写信人的人性光辉。

《信中国》将于1月6日晚8点在央视一套频道播出,每集七十分钟,共有十二集。这也是央视第一次在台湾打出的宣传广告。

《信中国》宣传片在台北西门町新世界大楼广告屏幕播出

报道称,央视有关负责人表示,节目谈的更多的是人性,内容非常震撼,参与读信的明星有六十多位两岸知名人士。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相信台湾民众看了也会喜欢,才想到在台湾投放广告,让更多台湾民众了解这个节目。

另据《北京晨报》报道,节目读信人集结了李幼斌、唐国强、吴京、徐峥、黄渤、陈建斌、蒋勤勤、刘涛、陶虹等60多位艺术家和演员。

节目制作及总导演朱军表示,这些信件涵盖了亲情、爱情、家国情怀,“看到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侠骨柔肠”,“呈现人性之光辉”。

朱军2日在微博宣传,指出台湾也能看到《信中国》的宣传片:“明天,美国纽约,日本东京,中国香港特区,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祖国宝岛台湾等地的最大屏上都会看到,没别的意思,就是《信中国》。”


朱军微博截图

2日晚,《信中国》官方微博发布在台北西门町新世界大楼广告屏播放的宣传片视频,写道“不知道台湾的小伙伴们,期待这部匠心之作吗?”朱军3日一早也随后转发,并写道:“三个字点亮宝岛的夜空!信中国!”

朱军微博截图

经过8个月的策划、4个月的录制,《信中国》终将播出,并向台湾观众也发出诚挚的邀约。然而,一番好意再次被绿媒及台当局扭曲。

先是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以“公然上门”为题目进行煽动报道,随后甚至改为“侵门踏户”,称广告是否违反“两岸关系条例”引发质疑。

台“自由时报”报道截图

紧随其后,节目便被台当局“文化部”、陆委会紧急叫停。

台当局“文化部长”郑丽君4日上午出席记者会声称,“文化部”并未审查、许可该节目在台湾从事广告行为,将配合陆委会做后续处理。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则声称,经查节目未经许可,因此相关广告涉及违法,现广告商已经停止播放,相关部门会进一步厘清责任依法处理。

邱垂正声称,依“两岸条例第三十四条”及相关许可办法规定,中国大陆相关广告必须要经过许可依据,才能在台做播放,同时相关广告活动内容,内容不得为中共从事具有任何政治性目的之宣传,或违背现行大陆政策或政府法令。言外之意则是又给这则宣传片扣上“政治宣传”的帽子。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央视节目的宣传片4日上午已从西门町广告屏幕上下架。

在西门圆环诺大的LED电视墙上,已看不到央视的广告。 (图源:香港“中评社”)

台北市建管处发言人洪德豪4日上午曾表示,该广告物设置地址为汉中街116号8楼,有依法取得使用执照,编号为“105字第0005号”,属于合法广告物,至于内容部分,并非建管处管辖权责。

一些台湾网友则表示会收看,“何必大惊小怪”,“至少文化水平不会低吧?还可增广见闻,提升一下水平”、“觉得大陆节目有创意多了”。

台湾网友脸书评论截图

对此,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表示节目请来两岸艺术家和艺人读信,表达信中情感,让观众感受其历史背景与故事,“这如何解释其中有政治性?陆委会有些多虑了”。

包承科表示,民进党当局想要割断两岸联系,只要是大陆来的就禁止,认为只要不交流,看不到大陆就好,然而如此限缩下去,两岸经济往来肯定会受到影响,越来越多陆企会对台湾怯步,明明只是普通商业合作,却因为是陆企身分而受到不公平待遇与损失。

此外,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4日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一年多来两岸关系趋冷,央视此次投放广告是有希望两岸热起来的意味,希望更多台湾人了解并理解大陆,是“和缓两岸的举措”。

李振广则表示,台陆委会的说法有些冠冕堂皇,可以看出字句中的“不乐意”。陆委会应该好好思考,是要“凡涉大陆都反对”,把两岸关系继续推向深渊,还是以理性出发,促进两岸关系和缓,造福两岸百姓。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台独 央视 两岸关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