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帆船南沙海域搁浅,中国海警船成功救助3名船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5 19:56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5日从中国海警局获悉,中国海警船日前在南沙群岛三角礁海域成功救助3名外籍搁浅帆船船员。目前3名外籍人员已经顺利移交有关部门并得到妥善安置。

据中国海警局消息称,1月1日7时20分,中国海警指挥中心收到南沙群岛美济礁海上搜救系统转来的求救信息,确认情况后立即派遣正在南海巡航的海警3303舰前往救援。

经过搜索,发现1艘外籍动力帆船在三角礁浅滩搁浅。事发时搁浅帆船共有3名船员,船体有破损但未进水。央视新闻报道称,船长为瑞士籍,两名船员分别为法国籍与波兰籍。

海警3303舰接到中国海警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展开救援,分别在1月1日13时27分和15时15分,两次对搁浅帆船实施拖带,但均因缆绳断裂未能脱浅。

鉴于现场海况逐步恶化,为确保搁浅船上人员安全,1月2日10时45分,海警3303舰施放快艇进行救援,在被困27小时后3名外籍人员被救助到海警舰船上,成功脱离险境。

中国海警指挥中心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办理船员移交、入出境等相关手续。同时,部署现场力量对搁浅船进行监视,防止搁浅船只遭人为破坏或拆卸仪器设备,保护财产安全。

据了解,该遇险船是一艘名为“PANGAEA”(泛大陆号)动力帆船,船籍港为巴西桑托斯港,船长约28米,宽约9米,吃水2米,总吨位约70吨。因当时天气恶劣,能见度低,再加上船上导航仪器定位误差大,导致船只误入事发海域搁浅。

当事人事后对中方提供的及时救助及周到安排均表示感谢。据央视新闻报道,瑞士籍船员迈克·霍恩获救后回忆,“我向他们求救并问他们是谁时,当他们告诉我他们是中国海警时,我非常高兴和激动。”

“因为这艘(中国海警)船很大,并且可以帮助我们,对于一个常在海上航行的人来说,这意味着他已经安全了。”霍恩说。

“我认为这次救援非常专业,当我们离开我们的船,来到这艘船(中国海警船)时,我们得到保证,知道我们的帆船将被保护,没有人会偷走或拿走船上的任何东西。”霍恩称:“中国政府提供支持,帮助我们修复和救助这艘船,所有这些方面都表现出了对遇险的人和船的巨大信任与奉献,诚信和真诚的关怀,因为他们是真心为海洋和海洋上的人服务的。”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南海 南沙 南沙群岛 救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