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挣人民币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绿营不要背道而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4:15

【观察者网综合】自从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之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虽然没有明说“台独”,但是所作所为都在大力推动“去中国化”。台海关系急转直下。在大陆崛起的历史进程中,民进党选择与对岸对抗的政策让不少的台湾有识之士都深感忧虑。

台湾《旺报》8日发表社评,专题讨论了两岸人心之争。文中提出,台湾曾经一度是大陆经济发展的教科书,不少的台资企业和台商为大陆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台湾的文化产品也曾受到大陆青少年的欢迎,大陆的文化精英甚至一度喊出“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样含情脉脉的口号,胜过一切旅游广告。这一切都让当年的台湾人看大陆人有一种看穷亲戚的优越感。

然而,中国大陆在40年的改革和发展之后,整体实力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梯队,在各个领域中都与欧美顶尖行业竞争。体量远不是台湾还可以比拟的。加上同文同种和巨大的市场规模,这都对台湾年轻人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相反,台湾正一步步沦为“反面教材”,内部的政治斗争导致社会撕裂,经济停滞不前。这一切也让台湾内部人士思考台湾到底如何面对一个在全球不断崛起的中国大陆。

社评坦诚,现在对于台湾年轻人来说,挣人民币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的向往。

经济决定信心,信心决定未来

报道提出,大陆的改革开放已经走入第40个年头,而台湾经济却陷入蓝绿互斗、投资不振、停滞不前的窘境。大陆却因锐意改革、吸引大量投资而红红火火,两岸发展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2016年大陆经济规模已经是台湾的20倍,就地方而言,2015年已有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五省GDP总量超越台湾,今年福建省也将超越。

(2016年全国各省GDP前十排名,图源:观察者网

台湾人均GDP虽然还是大陆的3倍,但2013年深圳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超越台湾。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人均GDP超越台湾也已经是时间问题,这些城市的人口都超过或接近整个台湾的人口。

经济未来由创新能力决定,大陆创新能力在全球已列名20左右,上海和北京的创新能量在国际城市评比中已超越台北,薪资水平也正在超越。科技产业中的腾讯、爱奇艺、优酷土豆等新媒体竞争的对手是美国企业。华为、小米、OPPO让三星、苹果的光芒渐消。华为甚至已引领全球、设定5G标淮。

英国牛津经济机构专家推估,中国4个城市在2035年的经济生产将名列全球前10名,上海更将超越巴黎成为世界第5大城。台湾引以自豪的第一学府台湾大学,近年国际排名已落后于大陆的北大、清华,连浙大等校也有超越之势。

这些发展导致越来越多台湾专业人士和文化人到大陆发展,不少高科技产业的卓越管理人员被高薪挖角。多家大型外商撤出台湾之后,好的工作机会越来越难找,优秀的年轻人不是到新加坡和香港,就是直接到大陆上海等地发展。长此以往,台湾的“人才外流”将益发严重,经济发展越来越迟缓,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根据台湾当局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在大陆就业台湾人达到42万人,若两岸关系恶化导致这些人必须返台的话,可能使台湾失业率提高到8%,将是台湾从未曾经历过的恶劣景况。

无人乐见现况持续恶化,但蔡英文当局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方面可以说是毫无建树,甚至开倒车、帮倒忙。社评呼吁蔡英文要弄清楚,无经济实力即无台湾,这才是更大的问题。

(蔡英文,图源:VCG)

挣人民币成为年轻人的向往

报道称,经济指数这种硬实力台湾不如大陆,而文化产业一类的软实力台湾也逐渐落居下风。

2018年跨年晚会,几乎所有炙手可热一线明星都到大陆各参加演出;林心如对被举报“台独”事件的第一时间反应,两件事都显示了大陆市场的“致命诱惑”。媒体报导,台湾明星在大陆酬劳和在台湾数字相近,但赚人民币换算新台币,收入足足增加5倍!难怪到大陆挣人民币成为台湾当红艺人首选,挡也挡不住。

以大陆演艺市场之大,财力之厚,何止当红艺人一心想赚人民币,许多“余韵犹存”的明星也希望在大陆焕发出第二春。林志炫在获得《我是歌手》第一季亚军赛后,商演邀约超过30场,唱酬从人民币38万余元飙升至110万元。如果加上趁热打铁的巡回演唱会,用日入斗金形容也不为过。甚至一些政治立场偏“独”,曾经扬言抵制大陆市场的台湾艺人后来也放下身段,悄悄登陆。毕竟谁也不会跟真金白银的人民币有仇。

(港台一线明星扎堆大陆各卫视跨年晚会,图源:新浪微博

1990年台湾GDP为1700亿美元,对岸是3878亿美元,小小一个台湾的经济体量占整个大陆的44%。如果跟大陆省分比较,当时广东省的GDP不过188亿美元,只占台湾的1/10左右。若要说人均GDP,彼时的大陆更是望尘莫及。“台胞”在当年就是有钱人的同义词。即便一些人在台湾生活艰辛,回到大陆绝对是衣锦还乡,挣新台币,花人民币是人生一大快事。

然而,随着大陆经济快速掘起,除了人均GDP,台湾的经济优势与优越感已经荡然无存,2007年广东省的GDP便首度超越台湾,到2016年,台湾GDP约为5560亿美元,连广东省的一半都不到。假如把台湾跟大陆各省一起排名,台湾目前只能屈居第6,落后于河南。紧随台湾的四川与湖北,也有望在不久的未来赶超台湾。

如果说GDP或人均GDP还是太抽象,那么从民众最有感的薪资来看,台湾已经10多年停滞不前,年轻人对22K(越4000+人民币)怨声载道,大陆的薪资则水涨船高。去年第3季,北京市平均薪酬达到9900元人民币,已超过台北的4.35万元新台币(约9600元人民币)。若是再考虑物价因素,赚人民币花新台币”渐成王道

到大陆挣人民币不再只是艺人的专属,而是越来越多台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台湾平均每年约有12-13万人应征境外工作,其中选择到大陆就业的比例最高,约占76%。即使在被民进党定义为“天然独”的20至29岁的台湾年轻人中,也有高达59.5%的受访者表示想去大陆进一步发展。

(台湾青年在大陆参加招聘会,图源:VCG

在加快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大陆也为台湾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近来两岸媒体热议的台师“西进热潮”便是鲜活的案例。据悉,与台湾一海之隔的福建省计划未来3年引进3千名台湾博士,对于台湾顶尖大学副教授以上专才更是开出了50万元人民币起跳的年薪。财大气粗的上海高校则直接到台北招聘,承诺採取与国际接轨的年薪制,让新进的台籍年轻教师不用大量授课,也能坐拥30-40万元人民币的稳定底薪。

除了高薪,大陆提供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也让台湾公私立大学都自叹弗如。一些大陆高校开出的优惠条件还包括安家费、住房、研究室、社会保险,甚至育儿补贴。随着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承诺逐步落地,大陆对台湾人才的“磁吸效应”已经开始发酵。告别台湾“小确幸”到大陆打拼,将成为新一代台湾人常态。

(厦门航空首批台籍空姐,图源:VCG

所以,社评批判蔡英文当局说道,面对人们用脚投票的现象,绿营不但不加反思,反而发表各种奇谈怪论。比如,指控大陆延揽台湾人才是“统战阴谋”,是为了窃取台湾的技术。甚至于有人声称,大陆追求统一是为了分台湾的钱,更是令人啼笑皆非。蔡英文当局所力推的“新南向”政策在本质上还是疏远大陆市场,与台湾人的西进热潮背道而驰。

最后,社评引用了大陆施行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执政理念做出总结,强调台湾人到大陆挣人民币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且呼吁蔡英文当局不要和历史趋势背道而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台湾 台湾经济 台海统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