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学生竟成立“独立学会” 港舆论:把他们踢出学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5 12:0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017年内地女生撕毁“港独”标语一事还记忆犹新,2018年“港独”的新戏码又出炉了。

据港媒报道,脸书(Facebook)主页“CUHK Secrets”于12日刊出帖文招募中大“香港独立研究学会”干事成员,扬言要研究“港独”的可行性,被香港舆论痛批。

帖文表示,该学会筹委会成立的原因,是为了守护同学之言论自由,同时验证校方早前拆卸“港独”横幅时,称没有相关学会的说法,意味日后中大校园的广场上,有可能再次扬起“港独”横幅。

帖文又提到,干事会成员工作主要是举办不同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派发单张、举办论坛、讲座、电影会等”,又说“长远希望建立同学的香港人身份认同”。

不过招募帖文下面也出现了反对声音,比如直指这种把“港独”违法行为当做守护言论自由的谬论,也有人直言他们的行为“太天真可爱”。

校方未接触,筹委:若遭阻止行动回应

对于该组织的成立,港中大校方回应表示,会向学生会代表会了解详情,重申《基本法》订明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希望所有和港中大有关的活动在尊重基本法的原则下进行。

港中大学生会长区子灏向媒体证实该学会已成立,暂未收到校方查询有关学会成立一事。“香港独立研究学会”筹委会成员、就读工程学院的学生化名KC回应媒体查询时表示,学会会章早前获中大学生会代表会议决通过,现有半年的“试办期”,筹委会则由两至三名学生组成。

港中大学生会长区子灏,图源:明报

KC表示,校方暂无接触筹委会,未见打压,亦希望中大新任校长段崇智日后会尊重学会及学生讨论“港独”的自由。

对于校方回应,KC说筹委会认为管理学生团体属于学生自治范围,校方无权干涉,若校方认为学会违反任何法律,欢迎校方报警。另若校方阻碍学会举办符合规章的活动,筹委会将会有行动回应。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属下团体章则》,如会员想成立一个属下团体,须向中大学生会代表会提交申请书并成立筹备委员会,筹备委员会草拟的会章获代表会通过后,即代表学会成立,其后须再通过“试办期”,才完成整个注册程序。

KC指出,校方表明反对“港独”,且社会部分人会批评支持“港独”的人,或令学生不敢公开讨论“港独”。去年9月中大要求移除校内“港独”横额一事,令他们感到校园欠空间讨论港独,故萌生成立学会的念头。他说,希望为学生提供平台探讨“港独”议题及表达意见,如讨论时事,并强调欢迎不同政治光谱的学生参与,一同研究“港独”的可行性,暂时有20至30人查询或表示有兴趣参加学会。

各界反应

对于此事,中大校董刘国勋接受港媒采访时称,所谓“香港独立研究学会”以学会之名包装播“独”主张,涉事者偷换“学术讨论”和“传播鼓吹”两者概念。

(刘国勋)

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批评称,“港独”违反《基本法》非常清楚,成立这样的播“独”组织是“害自己害同学”,“不要滥用言论自由、学术自由,这是自由的放纵”,希望中大严正处理校园内抵触《基本法》的行为。香港网媒“香港G报”评论称,“港独”上脑的人是不可救药的,中大学生明目张胆地成立学会宣扬“港独”,根本是摆明挑战法治。中大应尽快处理此事,踢“独”学生出校。

而另一方面,“港独”分子们看到这个新闻就好像过节了一样。此前辱骂中国人为“支那”的周竖峰就在自己的脸书主页上称,全香港第一个“香港独立学会”,这次好玩了。

从去年9月香港各大院校陆续开学之后,多家大专院校出现传播“港独”的歪风,香港中文大学是其中的重灾区,播“独”标语在校内悬挂多天。

观察者网报道,“港独”行为遭到学校和学生们的激烈反对,甚至一度爆发了内地女学生撕毁“港独”标语并和“港独”人士对峙的事件。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另外,观察者网评论区还曾发表文章解释为何香港的大学学生会那么“横”。其中就谈到,香港的大学学生会多数属于社会团体,和学校并无隶属关系,所以校方对于他们的行为也无可奈何。

责任编辑:王骁
香港 香港本土派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