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台北”变“台湾” 台湾民团欲利用新“公投法”更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5 10: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省“中央社”网站1月15日报道,新版公投法通过后,门槛大幅降低,台湾民间团体决定结合2018年底大选,推动“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诉求将“中华台北队”正名为"台湾队"。


在facebook号召民众参与“中华台北改名”公投的宣传画

"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行动联盟"与"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行动小组",在1月15日上午10时于台大校友会馆举办“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记者会”,公布公投主文。

公投连署名单中文内容说明,有汉语和日语两种版本

“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行动联盟”共同发起人之一、“台湾”团结联盟党"主席"刘一德今天表示,将“中华台北队”正名为“台湾队”的诉求,无关政治和党派,社会各界也都呼吁很久了,这是大家的事,希望全民一起来参与。

刘一德指出,许多民间团体,早在公投法未修正前就已主张推动"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诉求将“中华台北”正名为“台湾队”,并且呼吁“立法院”和“政府”,能够尽快下修公投门槛,让“人民”自己决定,透过奥运正名,让台湾走向正常国家。以台联为例,过去不仅下乡到各县市推动,甚至还组团远赴日本游说。据查,去年4月份,"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行动小组"曾经去日本进行过游说,而日本方面则有议员支持过这一组织。


除了千里迢迢去日本“游说”以外,该小组还喜欢找日本人来站台“支持台湾”

另据台媒报道,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小组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信心,因为我们“曾经有成员去了一趟日本,用贴纸覆盖了护照,这个海关还是让他过了,中国记者也拍了,这说明这个国际的局势啊,对台湾整体是比较有利的。”

“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行动小组”表示,新版“公投法”通过,门槛大幅降低,让人民有机会透过由下而上的力量,推动各项改革,体育改革从"正名"开始。

台湾新闻TVBS则对此评论到:但凡涉及到两岸政治,可不是只用投票就能解决的。

据悉,台湾“立法院”去年12月三读通过公民投票法修正案,今年1月5日正式实施,公投提案、成案及通过门槛皆大幅度下调。

新制法条内容来看,本次修法将投票年龄降为18岁之外,同时也降低了提案、联署及通过门槛,未来全台性的“公民投票案”,如以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人数1878万2991人计算,提案门槛为1879人、联署门槛为28万1745人,只要有效同意票多过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超过投票权人总额四分之一以上就视为通过。

台湾有评论指出,在两岸关系方面,尽管新版“公投法”的这用范围排除了两岸政治协议,以及“领土变更与修宪”两大危险领域,暂时拆除了看得见的两岸关系未爆弹,但是大幅降低公投门槛,给两岸关系埋下新的巨雷。可预计,游走“法理台独”与“事实台独”之间灰色地带,暗含“主权”意涵的各种“变相台独公投”,或将层出不穷。“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这种“变相台独公投”也就不奇怪了。有台湾媒体批评蔡英文“政府”的新公投法是“给两岸关系投下震爆弹。”

除了“正名公投外”,台湾各界纷纷推出“公投"案,以应对年底的“四合一选举”。台湾省前“副总统”吕秀莲日前召开记者会,拟推动台湾“和平中立”公投。

此外,孙文学校认为政府强行推动年金改革,污名化军公教,希望透过公投否决军公教退抚法案,预计农历年后针对年金改革提出公投主文,并展开连署。

时代力量日前表示,鑑于劳动基准法修正案引发社会争议,决定对劳基法修法推动公民複决;另外时力也曾举办网路票选公投议题,选出制定最低工资法,以及总统召开公民宪政会议以草拟新宪等案。

此外,社民党日前与多个团体宣布推动公投复决退回劳基法修正,短期目标是在农曆年前收集到2000份签名。

对此,在12月13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安峰山应询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谓“公投”的方式来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或者为“台独”分裂活动打开方便之门。两岸同胞对此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独运动 台独 台湾政治 中华台北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