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想跟我告御状”蔡英文还真把自己当“女皇”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8 13:4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反“台独”的华视总经理郭建宏遭撤换,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连民进党新北市主委余天也忍无可忍,准备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面前状告。但蔡英文却直指余天,打趣问到“听说你想跟我‘告御状’”……

蔡英文一踏进中常会场,手指余天座位方向  图自台媒

一家反“台独”电视台撤换总经理,为何民进党人士却“挺身而出”,向蔡英文状告?这还得从华视的“绿营化”说起。

公共集团沦为绿营“囊中之物”

纵观岛内电视台,中天、中视、TVBS等被列为传统意义上的“蓝色光谱”,其出资方或背后金主多具蓝营背景;民视、年代、壹电视、三立等则属于传统的“绿营喉舌”,其投资者无不属于绿营,其中民视被视为民进党的“实际党媒”,东森、台视、华视、公视则属于“中立”范畴。

然而,近年来华视却屡受政治势力操弄。早在陈水扁时期,民进党就曾染指华视,大搞“深绿化”。

2016年民进党再度上台后,又开始觊觎华视。当年12月,郭建宏入主华视后,身为“独派”的民视董事长郭倍宏却四处散播“咱‘台独’现在有三个电视台,民视、公视、华视”。此言论一出,反“台独”的郭建宏很惊讶,向友人表示“华视要自负盈亏,怎么能搞这些事情?”

资深制作人郭建宏,在台湾被称作“电视皇帝”  图自台媒

接着,又传出郭倍宏通过交情匪浅的公广集团董事长陈郁秀,要求华视开设宣传“台独”政论节目,却遭到郭建宏极力反对。(观察者网注:台湾公共广播电视集团,简称“公广集团”,是岛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公共媒体事业群,由公视和华视组成)

2018年1月11日,陈郁秀以缺乏领导力、管理能力不足等“7大罪状”裁定郭建宏“不适任”,郭将在3月1日解除总经理职务。岛内各界一时哗然,指责民进党在野时喊得天花乱坠的“公共化”,都成了“绿营化”。

郭建宏在采访时坦承,遭撤换的真正原因是“不听话”,与能力无关。他还指出,“台独大佬”郭倍宏企图通过安插人马,将手伸进华视。

“听说你想跟我告御状”

那作为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的余天听闻此消息后,为何怒斥要状告“总统”?其实余天还有一个身份——台湾“演艺圈大哥大”。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余天当初力挺郭建宏当华视总经理,之后余天又在郭建宏的帮助下接到节目《天生王牌》的主持棒。余天表示“我们内行人一定挺内行人,他们要找他们的人,让他们自己玩”,“自己党派内都要斗成这样”。

随后,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8日报道,蔡英文17日进入中常会前,被媒体质询“余天是否要向你告御状?”蔡英文笑而不答,但一进会议室便用手指着余天,打趣道“余大哥,听说你想跟我告御状”。

“没有啦,我只是想要了解一下。”余天随即回答。

左为余天 图自台媒

民进党发言人蔡适应表示,蔡英文说这部分由“行政院秘书长”卓荣泰处理,然后再跟余天深入了解,探讨后续处理。

余天会后受访时指出,为了华视的事情,他上周曾给蔡英文打电话,蔡英文秘书转达称“党政不要牵涉媒体”。卓荣泰也告知他,此事不适合在中常会提出,但余天表示希望相关单位及蔡英文能够深入了解。他说,“我希望她(陈郁秀)收手”,拿一件小事开刀,这不是适不适任,而是体制问题。

对此,“中时电子报”称“告御状”是指中国古代向皇帝告状,蔡英文是否真的把自己当成“英女皇”了?“向你说明是告御状?那就是逼的民众向你起义、把你推翻了!”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直指,不知是否最近“劳基法”争议不断也过关、“监委”失言不断也上任,所以让蔡英文心情飘飘然。蔡好像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民众的怒吼完全无法阻止。只有真的把自己当成古代的皇帝,才会对着下属说“听说你想告御状”,这反映的心态就是“朕说了算”。

郭建宏之后接受采访表示,他的个人去留真的不重要,最大的希望是还给台湾影视界一个干净的环境,别再有下一个类似事件发生,或下一个郭建宏被牺牲。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 蔡英文 台独 电视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