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多名学生抵制普通话,“占领”办公室恐吓老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1 11: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浸会大学一直要求学生普通话课程及格方能毕业,由于学生反对这一要求,浸大去年推出普通话豁免考试,但及格率仅有三成。

也就是说,没通过豁免试,就要乖乖回去上课……

据港媒报道,17日,数十名浸大学生前往该校语文中心抗议,妄图要求校方全面取消普通话毕业要求,其间浸大学生会会长刘子颀甚至粗口辱骂老师,对老师大喊大叫,其还声言“现在是我们Judge(评判)你”。

据报道,当日,刘子颀带领一众同学“占领”语文中心,席地而坐,中心员工工作一度受阻。

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学生来到语文中心后情绪激动,对老师们大喊大叫……完全不顾作为一名学生对老师应有的态度。

视频中,一名老师提醒,“你知道跟老师说话应该要怎样吗?”

学生回应道:“还是把全部普通话老师叫出来,全部回应诉求。我们就是被你们的毕业要求影响了很多年的学生。”“我都觉得很烦呀,你不如取消了它(普通话考试)吧。”

接着另一名学生开始对老师大喊大叫,“我不问你们语文中心,可以问谁?叫我们冷静,欺负我们多久了。”

视频中,还有学生示意别的同学守住语文中心的门。

这时,中心一名外籍老师出面要求学生离开,“请离开这个办公室。”

但学生无动于衷,并用英文表示:“我们不会离开,除非你给我们答案。”

这名老师说,“你想要我给你答案?但你们现在正威吓我”,“我现在感觉到了被威胁”。

另一名学生很大声:“我们也感觉到来自你们的威胁,你们不让我们毕业,你知道吗,这就是威胁。”

老师解释,“过去十年,只有5名学生(因此未能毕业)。”

这名学生走到老师面前情绪激动,“5名学生!?真可怜。”

老师提醒,“麻烦你退后”。

“为什么?我正在跟你讲话,”学生说。

老师答道:“因为我是老师。”

当天“占领”长达8小时,直到与浸大副校长周伟立讨论后,晚上10点这些学生才离去。周伟立承诺可让不合格学生重考豁免试,同时表示会再和学生讨论考试内容及合格标准。

周伟立(中)与刘子颀(右一)

普通话豁免试真的有那么难?来看看样题是什么样……


香港《HKG报》19日批评,刘(子颀)“恶过黑社会”,校方应该将其开除出校。

香港《明报》21日文章称,(香港)大学生粗口烂舌、英文差、恶形恶相已非新闻了,日前发生在浸会大学的这起“占领”活动,根本不是什么“民主思想”,而是关乎考试肥佬(fail,即不及格)、“发烂渣”(无理取闹)事件。

对于学生在老师面前连爆粗口、大喊大叫,据香港大公网20日报道,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批评,这些学生向教职员施以语言暴力,应该立即发出道歉声明。而“占领办公室根本是野蛮行为,“课程太难”、“考试太深”根本不是借口,“如果考英文不合格,是否又要占领?”

何汉权强调,学生要求无理、行为野蛮,校方要严肃跟进学生的行为。

浸大校长钱大康20日回应称,作为校长及老师,每逢见到学生不负责任的行为,都会感到心痛及难过 社会关怀及爱护大学生,也对大学生有很高的期望。校方会按照既定程序,严肃跟进任何学生的粗劣行为,也会加强在教与学的工作,培养学生成为有道德和肯承担的公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香港 大学生 教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