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学生“占领”办公室恐吓老师 校方退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1 22: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日前煽动学生“占领”学校办公室,要求全面取消普通话毕业要求。港媒18日援引浸会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报道称,当晚,副校长(教与学)周伟立等到场后跟学生展开讨论,承诺可安排同学重考“豁免试”,并答应在相关委员会讨论普通话毕业要求的必要性。21日,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向师生校友发电邮,称绝不容忍语言暴力和侮辱他人的行为。

浸会大学副校长(教与学)周伟立(左一)会见“占领”学生(图源: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脸书)

浸会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报道称,副校长(教与学)周伟立、协理副校长(教与学)暨教务长黄岳顺17日约6时到达语文中心会见“占领”学生。

在场的学生会干事长刘子颀批评,豁免试合格准则模糊,举例指有同学口试时因“语气问题”不能合格,认为并非纯粹考核口语能力。学生还质疑由语文中心的老师,担当豁免试评核考官不恰当,因有“利益冲突”,要求学校聘请第三方作豁免试考官。

周伟立回应表示,质疑老师的专业操守是非常严重的指控,强调考试中由两位老师达到一致结论,认为测试方法已达基本测试的要求,但学生仍质疑老师评分时欠缺准则,要求公开评分准则及相关文件,语文中心主任同意稍晚提供。

周伟立承诺,将会在得到学生同意下,未来可公开合格学生的抽样样本给同学参考,但相关公开样本及重考安排,都会加重语文中心工作量,指校方须商讨详细安排,以及在不同委员会商讨及决议。

报道称,校方在会面中答应未来在教务议会辖下的教学质素委员会会议,讨论普通话毕业要求的必要性,以及撤销普通话毕业要求的路线,也承诺相关讨论不会受制于浸会大学的“两文三语”政策。周伟立答应下星期初会与同学召开会议,讨论及检讨普通话豁免试及其评分标准,届时“欢迎所有同学出席”。

截图自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脸书

据香港“东网”报道,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20日表示,作为校长及老师,每逢见到学生不负责的行为,都会感到心痛和难过。他称,社会关怀及爱护学生,也对大学生有很高的期望,校方会按既定程序,严肃跟进任何学生的粗劣行为,也会加强在教与学的工作,培养学生成为有道德和肯承担的公民。

钱大康发表声明后,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刘子颀随即通过媒体致歉。他声称当时只是”口误”,并非刻意爆粗骂老师。

21日香港东网获取的最新视频显示,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刘子颀曾大力拍办公室门,叫嚣一定要看到文件。


一名外籍女教师要求学生耐心等候,惹来学生恶言相向,有学生大叫:“收声啦,唔好同个八婆讲嘢!”(闭嘴,不要和这个八婆讲话!)

钱大康21日向全体师生发邮件指出,对于有学生以粗言辱骂老师,表示痛心及难过,指对学生的不负责任行为,校方会按既定纪律程序,严肃处理。钱大康表示,大学教职员重视学生的意见,也乐于解答学生疑问,但绝不认同及容忍语言暴力及侮辱他人的行为。

钱大康指出,大学及社会对大学生有很高期望及道德要求,即使只有一位同学的行为有偏差,所有浸大人都要承受恶果。

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向全体师生发邮件,斥责学生行为不负责任。(图源:香港经济日报

浸会大学发言人表示,语文中心根据语言测试的理论和经验设计普通话豁免试,力求评核客观和专业。测试过程中,每名考生由两名老师考核,并有录音,若两名老师评核有分歧,在考试结束后会请第三名老师重听录音并评核。考试设有覆核机制,对考试结果有疑问的同学可申请覆核。

浸会大学指出,学生可以其他认可机构主办的普通话公开考试成绩申请豁免,而普通话豁免试去年才推出,大学会分析测试结果和继续聆听师生意见,令测试更完善,并提交豁免试结果予大学相关委员会和教务议会,作为检讨和制定适合语言政策的基础。

浸会大学发言人强调,去年6月大学决定推出普通话豁免试,让学生多一个途径达至普通话能力的毕业要求。选择不参与或未能通过普通话豁免试的同学,可循其他豁免途径或完成普通话课程,满足普通话的毕业要求。第一次普通话豁免试,有超过30%同学获得豁免资格,加上以其他途径取得豁免的同学,本学年的总豁免率接近40%,比以往每年只得10%大幅增加。大学认为浸会大学同学的普通话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马雪
香港 香港民主化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