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限制两岸春节航班为谋求对话?台前“移民署长”批:把气撒在自家人身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2 12: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针对大陆日前启用M503航线及其连接线,台当局18日单方面宣布暂不予核准两岸春节加班航班。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这一决定恐影响6万人次无法顺利返乡过节,台湾前“移民署长”谢立功批评当局“这是把气撒在自家人身上,不该让自家人受苦”。香港中评社指出,台当局希望借此举作为威胁,试探两岸关系解冻的可能性,但最终只会落得灰头土脸。

谢立功日前表示,台商在外打拼,回家和家人过节的机会屈指可数,更不用说农历春节这个与家人团聚的传统节日。另外,近日接到许多在基隆的大陆籍配偶反应,担心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无法顺利回娘家。

谢立功(资料图/中评社)

此外,谢立功表示,他过去在担任“移民署长”时看到很多的外籍劳工,为了故乡的家人在台打拼,到了要回家的那一刻,时常是哭着上飞机的,但他知道这个眼泪中蕴含着即将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同理,无法返家的台商一定相当失落,今年的团圆饭可能无法“团圆”了。

谢立功强调,当局应该以民众利益优先、为民众解决问题,期望今年的农历年,在大陆的台商、在台湾的陆配都能顺利返乡与家人团聚。

台当局此举所涉两岸加班航班包括中国东方航空申请106班、厦门航空申请70班在内合计176班加班机。台当局18日宣布不予核准决定后,东航、厦航以及民航局均作出回应,告诫台民航主管机构勿对两岸旅客春运出行造成严重影响。

民航局发言人19日强调,在M503航线北上及连接线安全、便捷、经济运行半个月之际,台湾当局置两岸同胞利益于不顾,拿M503航线大做文章、拿台湾民众的人道需求做筹码,对大陆采取所谓的“报复”,最终受损害的将是两岸航空公司和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暂不核准两岸春节加班航班,势必会对台商回家过年带来极大不便。据《联合报》报道,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简称“台企联”)会长王屏生也随后发文表达严正抗议。王屏生称,台当局这一做法,是在拿大陆台商“祭旗”,损害台商利益。表面上是拿东航、厦航春节加班机做文章,实际上是要教训在大陆打拼的台商。

一意孤行?港媒:台当局最终可能落得灰头土脸

然而台当局对各方警告却视而不见。据《工商时报》21日报道,民进党发言人林琮盛当日回应,台企联应当予以理解,政府已通过多元的配套替代方案,将运输冲击减少到最小,台商可多利用。台湾陆委会发言人、副主委邱垂正21日又给出了新的说法,“目前仅是采取‘暂不核准’的必要行动,当务之急仍是启动协商”。

邱垂正21日在记者会上

对此,香港中评社总编辑林淑玲2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蔡政府若还要继续使用提油救火的做法,肯定要经常踢到铁板。

文章指出,台当局是想以“暂不核准两岸春节加班机”作为威胁,以促谈作为目的,试探两岸关系解冻的可能性。但这支箭明显是射歪了,非但看不出效果,反可能落得灰头土脸。

文章称,如果农历年前东航、厦航的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都被卡住,返乡的台商、台生等等回不来,看谁会被骂?陆委会21日的新说法,分明是压力太大在找台阶下,今年年底就是九合一选举,蔡政府支持度已掉到仅有3-4成,若再把春运弄得骂声连连,支持度只会更低,选情只会更惨。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告诫台当局,“两岸对话的钥匙和密语在哪里,我想他们心知肚明,一切的善意和诚意都应该拿到‘九二共识’这个试金石上来检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春节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