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暴乱主嫌梁天琦当庭承认袭警 立即收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2 15:57

香港高等法院近日开审2016年新年发生的“旺角暴动”一案。香港《文汇报》1月22日报道,主要被告、“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今天当庭承认袭警罪。香港高院撤销其保释,立即收押,交由惩教署看管。但梁天琦对暴动罪等其余3项指控予以否认。

梁天琦今晨进入香港高等法院(香港经济日报 图;张永康 摄

2016年2月8日深夜至9日凌晨,至少几十人在旺角砵兰街、上海街一带集结,将垃圾桶等物体当做街障堵塞在马路上。部分参与活动人士身穿“本土民主连线”的蓝色上衣。

之后,大约有10名西九龙交通部的警察尝试清理障碍物并要求在场人员全部返回人行道。期间活动人员一度后退,但很快又再次集结,并将玻璃瓶、垃圾桶等物体砸向警察。梁天琦也用垃圾桶顶盖砸向警察。

当夜现场(香港01 图)

当警长文锦玑试图阻止一名手持砖头的人员时,梁天琦用塑料桶猛地砸向文头部左侧。文倒地后,梁天琦继续用右脚踢踹,还用木板袭击他的背部,随后逃逸。检方在网上调取多段新闻视频画面,都记录了案发经过。梁天琦在袭警后,继续流窜到旺角其他街头,最终在亚皆老街和上海街路口被捕。

根据事后医疗报告,遇袭警察双膝擦伤,右臂肿痛,左耳擦伤红肿,获4天病假。医生判定为2%的永久伤残。

骚乱过后街头乱象(香港01 图)

本案原有8名被告,除梁天琦(24岁)外,还有李诺文(20岁)、卢建民(29岁)、林傲轩(21岁)、黄家驹(25岁)、林伦庆(24岁)、黄台仰和李东升。其中“本土民主前线”召集人黄台仰和成员李东升疑似于去年年底弃保潜逃。法院已对其发出拘捕令,两人将另案处理。

在剩下的6人中,梁天琦面临四项指控,为指控最多的被告:包括涉嫌2项暴动罪、1项煽动暴动罪和1项袭警罪。根据香港法律,袭警罪最高可判2年。

本次庭审中,第5被告黄家驹还承认暴动罪指控,和梁天琦一样被立即撤销保释收押。其余四人则各自否认涉嫌暴动罪或非法集结罪。

本案在上周开审,法官为确保审讯公平,对媒体下达禁制令,禁止媒体报道未抽选陪审员前进行的法律程序。法官今晨征询控辩双方意见,双方都不反对媒体报道被告答辩和承认案情,法官因此准许媒体报道了今天的答辩情况。

此前已有多人因参与“旺角暴动”先后接受法律制裁:2017年3月有3人以暴动罪被定罪;8月又有3人。

而梁天琦在“旺角暴动”后一直以激进“港独”分子的形象示人,鼓吹“以武犯禁”、“勇武抗争”,还曾密会美国领事馆官员和“藏独”分子。2016年8月参选立法会提名被裁定为无效后,梁天琦当即在会场竖中指辱骂选举工作人员,还声称将以“革命”回应香港政府,场面一度混乱。

2016年11月,他还被末代港督彭定康批:大错特错(明报 制图)

但自从涉嫌“旺角暴动”一案,处于取保候审阶段后,梁天琦就“立刻老实”,对于梁游被取消议员资格一事也一言不发。当时他面对媒体吐露,“自己无法走在最前”的原因是“我懦弱,我不想立刻又被收押……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此前在接见爱港爱国团体时明确指出,“港独”祸国殃民,如果港人轻视,首先吃亏的是香港同胞,希望香港同胞能认清“港独”的本质,必须旗帜鲜明地与“港独”斗争。

“不要以为现在是极少数人在宣扬‘港独’,(就)无所谓。不能轻视,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养痈为患,必须旗帜鲜明地与之斗争。否则,如果他们泛滥起来,首先吃亏的、首先倒霉的是香港同胞”。

责任编辑:郭光昊
香港 香港反对派 袭警 高等法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