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政放宽民众赴台 台媒:这样再不愿意来,就怪蔡英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3 08:0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月22日,公安部宣布推出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放宽大陆民众办理来往台湾证件限制、提高赴台旅游诱因。对此有台媒评论称,此举清晰地传达出,两岸民间来往是大陆“心头最软的一块”。

评论还称,这是大陆在向台湾表明,官方并未阻挡人民赴台,而是助力推进两岸交流,若大陆民众仍不愿赴台旅游,那就是“蔡英文政府的两岸政策使然”。

在台观光的大陆旅行团(图片来自:台媒)

就近办证 免居住证明

22日,公安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集中推出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将于2月1日起实施。

据《旺报》报道,其中涉及大陆民众赴台部分,将开放大陆民众可在户籍所在地省内向任一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及签注。

过去就近办证存在须于申请地居住满一年以上之限制,新措施上路后就不需提供居住证明。不过,若申请赴台个人旅游,仍须附开办城市居住证。

新措施还将开放户籍居民的外省户籍配偶、子女和父母,可在户籍居民所在城市就近申请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过去公安部仅在部分地区实施户籍居民的外省配偶和未满16周岁子女可就近申请,新措施不但取消子女年龄限制,还将居民的外省籍父母纳入受惠人群,该措施也将推广至大陆各省。

此外,还将开放大陆居民由该省出入境机关签发的电子台湾通行证,可在该省范围内内任一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设备办理旅游签注,并查询签注剩余有效次数。

据了解,以往大陆只对本市户籍居民提供自助办理服务,新措施上路将便利省内流动人口就近自助办证。若是赴台自由行,仍须取得开办城市居住证才可办理旅游加签。

海口市民在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两岸民间往来是大陆“心头最软的一块”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解读说,这是大陆发自内心想推进两岸民众往来,且大陆看到过去一年半台湾南部旅游业受到冲击,希望通过新措施,将使更多大陆民众方便办理赴台证件,增加赴台的机会和诱因,这对台湾旅游业者及台湾经济都是正面。

李振广还说,这展示了大陆官方以行动的方式,默默地对台湾民众表达善意。

《旺报》则发表评论称,2017年,陆委会将“小三通”大陆团客最低人数限制降为3人,并放宽持有身份证的陆配亲属访台探亲等。22日大陆公布的新措施,可以看成是大陆对台湾友善举动的回应。

评论还称,大陆新推出的出入境措施,把对台价值包裹在利民便民的内政手段中,降低大陆民众赴台的门槛,契合两岸文化与民间经济相互往来的目标。

大陆向台湾表明,官方没有阻挡人民赴台,反而是助力推进两岸交流,“若大陆民众不愿去台湾旅游,也是蔡英文政府的两岸政策使然”。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两岸关系 海峡两岸 两岸和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