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头目之一岑敖晖承认拥有美国护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3 16:0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1月23日报道,2014年非法“占中”行动爆发期间,外界一直盛传多名“学生领袖”拥有或已获预留美国护照,但部分人一直三缄其口。“占领”行动结束逾3年后,“占中”发起人之一、学生组织“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终于承认拥有美国护照,但他并未说明是在何时取得护照。

岑敖晖 图自港媒

据港媒报道,近日,传统泛民与本土自决派就立法会九龙西补选的“Plan B(后备)”人选争执不下,其中一位被点名的人选正是岑敖晖。

22日晚,岑敖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明自己无意参选,并首次证实自己拥有美国护照。

报道称,事实上,岑敖晖早前就曾表明无意参选,今次确认持有外国护照,可谓彻底粉碎外界对他成为候补人选的想象。因立法会补选的提名期已经开始,即使他现在启动放弃美国护照的程序,也不太可能赶得及在提名期结束前完成手续。但岑敖晖强调,并非因护照问题拒绝参选。

岑敖晖与另一非法“占中”头目黄之锋一同被视为香港反对派的“急先锋”,二人于2014年11月26日在非法“占中”清场中被捕。

据媒体此前报道,“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及“社民连”黄浩铭等20人,于2014年阻挠警方清理位于旺角弥敦道“占领区”,涉嫌违反法庭禁制令,被控“刑事藐视法庭罪”。其中4名认罪被告早前各被判1个月,缓刑1年,罚款1万元。其余16人于本月17日在高等法院判刑

黄之锋(左)、岑敖晖(中)及黄浩铭(右)等人被控刑事藐视法庭罪 图自港媒

法官宣判时指出,黄浩铭积极参与案件且不认罪,故判入狱4个月15日。黄之锋方面,其代表律师申请暂缓执行判刑,遭法官拒绝,被判3个月。包括岑敖晖在内的其余14名被告全被判缓刑及罚款。

黄之锋  图自港媒

16名被告分别为7名早前已认罪的黄之锋、岑敖晖、周蕴莹、朱纬囵、张启康、蔡达诚及司徒子朗,及9名早前被裁定罪成的黄浩铭、朱佩欣、郭阳煜、赵志深、陈宝莹、关兆宏、熊卓伦、冯启喜及麦盈湘。

另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4年香港非法“占中”运动爆发后,时任特首梁振英曾指出有外国势力介入。但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在回应媒体时宣称,美国没有操控香港任何人、团体或政党,有关说法是转移香港问题视线云云。

直到2016年,美国前高官、时任国防部顾问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于“占中”期间接受采访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起来。采访中白邦瑞直言梁振英的指控并非毫无根据,他亲口承认美国政府当年曾介入“占中”行动,美国驻港总领事馆里有人负责处理《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以确保香港的民主发展。白邦瑞还指出,美国政府还曾通过“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提供过数以百万计的资金,来协助香港推动“民主”。

美国前高官、时任国防部顾问白邦瑞

时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表示,美国当局对插手本港的政局直认不讳,反映“占中”正是一场港版“颜色革命”,目的是要否定人大常委会决定,让外国势力的代理人藉“公民提名”“出闸”夺取香港的管治权,建立亲美政权,架空中国对香港的主权。

他认为,香港社会各界,尤其是年轻人,应了解外国势力干预本港事务的真相,不要成为外国势力反华的棋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占中 香港学联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