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大学生“占领”语文中心最新进展:停学,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4 19: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7日,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因不满学校普通话豁免考试机制,发动数十人“占领”校内语文中心近8小时,其间还有学生爆粗口辱骂老师。据港媒最新消息,浸大校长钱大康表示,校方决定马上对其中两名涉事学生采取暂时停学安排,直至学校完成校内纪律调查。

据报道,浸大学生会会长刘子颀及该校五年级学生陈乐行证实,已收到校方的停学通知,并为辱骂教职员工一事致歉。23日,刘子颀曾扬言,争取任内撤销普通话作为毕业要求的规定。

香港《文汇报》消息,浸大校长钱大康在24日下午会见记者时表示,根据初步搜证,当晚参与“强占”事件的两位同学言行令教职工感到威胁、侮辱,违反学生守则,校方决定对二人暂时停学,实时生效,直至纪律委员会完成调查。

浸大校长钱大康  图自港媒

二人收到校方暂时停学通知 图自港媒

钱大康表示,自己从事大学教育的立场始终是让教授、学生有最大程度的自由空间发表意见,但一定要和平理性。他说,见到个别同学做出不可接受的粗劣行为,非常痛心。

钱大康认为,有关学生是在侮辱大学全体教师、学生及校友,因此一定根据学校纪律处分程序跟进。据初步调查,有2位同学违反学生守则,需暂时停学,希望他们深刻思考自己的行为;其余十几位同学暂未见到严重违规行为,校方将继续跟进。

另据“香港01新闻”报道,24日,刘子颀与该校中医学院五年级学生陈乐行一同在校内会见记者,为之前辱骂女性教职员工一事致歉。但刘子颀强调,学生当日过激行为是由校方多年来漠视学生诉求所致。

刘子颀(左)、陈乐行(右) 图自港媒

刘子颀就占领事件中辱骂教职员,鞠躬道歉。 图自港媒

陈乐行又称,事件发生后,他在广东省中医院实习时接连收到恐吓信息及投诉电话,其中包括上百条威胁其人身安全的短信。所以,他于23日回港,取消了原定在广州为期一年的实习计划,等待学校另作安排。

图自港媒

对于在校内抗议的事件被渲染成“港独”事件,陈乐行自称,难以理解为何学生抗议校内政策会与政治拉上关系,还称事件“荒谬”,是“白色恐怖”。

刘子颀则称,23日学生会与校方开会后,对方已了解到更多同学的看法,学生亦承诺在学校的制度内,与校方跟进豁免试的评分准则和合格标准;往后亦会继续争取,取消学生须通过普通话豁免试才能毕业的要求

据香港《明报》消息,浸大副校长(教与学)周伟立在23日的师生会议后表示,已聆听到同学意见,下一次豁免试会有改变。至于普通话毕业要求,是重要教育政策,会按程序处理,现在不能承诺改或不改。

此外,浸大文学院副院长罗秉祥在社交网站撰文,希望校方取消普通话要求。周伟立表示,会继续聆听和认真考虑同事的意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香港 视频新闻 大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