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谢国群成上海政协委员 台当局:十年前已注销其户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5 16: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2日,台湾出生、上海长大的谢国群以新任上海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了上海市政协会议的开幕式。对此,台当局陆委会回应称,谢国群在大陆设籍超过10年,身分是大陆人士;台当局早在2007年就已注销谢国群的户籍,当事人早已不具台湾人民的身分,并非“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规范对象。

据新华网报道,22日,新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谢国群出席上海市政协会议的开幕式。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谢国群委员。 图自东方网

谢国群出生在台湾彰化,从小他的父亲就有一个“乒乓梦”。在两岸恢复交流后,谢国群的父亲把他送到上海一边读书一边练球。就这样,他在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完成了高中教育,并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

第一次走进上海两会会场的谢国群,已准备了4份书面建议,其中部分拟作为提案提交,内容涉及两岸经济互利共赢,以及食品安全、社区建设和体育事业发展等。

据报道,谢国群成为上海市政协委员,改变了以往来自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委员人选基本是“大陆出生、大陆成长的台胞二代”的现象。

这名上世纪90年代来大陆求学的台生,已经取得大陆的居民身份证,在以台湾省籍当选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和协商推荐产生的政协委员中,尚属首例。

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沪上台胞在新一届市人大和市政协参政议政的人员更新过半,进一步扩大了台胞的政治参与度。

然而,台当局陆委会又将此归为大陆“统战”。据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1月24日报道,陆委会称,大陆“早期以1949年前赴陆台籍人士及其二代,作为对台‘统战’重点对象,近来则企图以复制‘卢丽安’模式,积极笼络在台湾出生,赴陆发展的台籍人士为宣传样版。”

陆委会还妄言,“这种作法无法获得台湾人民认同,也无法代表台湾的主流民意”,“只是徒劳与不得台湾人心的作法”。陆委会自称,“对‘台湾自由民主体制’充满信心”。

不得不说,台当局陆委会的回应确实算不上新颖。去年10月,台湾出生的卢丽安以党代表身份参加十九大后,台当局陆委会也随即证实,已撤销其台湾户籍

对此,去年11月15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发布会上表示,卢丽安教授是土生土长的台湾省籍同胞,她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作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选择。她作为党代表出席十九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希望台湾同胞和岛内乡亲参与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她还说,人心的距离以及一些误会是可以消解的。她的这些看法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认同和肯定。

马晓光回应道,台湾方面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无损她爱家乡、爱祖国大陆的情怀。无论她在台湾是否有户籍,大陆和台湾都是她的家。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政协委员 地方政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