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拿什么拯救你,不学普通话的香港年轻人

来源:侠客岛

2018-01-27 08:57

前几天,香港浸会大学因为“普通话考试”事件闹出风波,几名学生代表因为不满毕业考试难度,强闯语文中心,对几位老师厉声喝骂。

对此,微信公众号“侠客岛”(ID:xiake_island)于1月26日发文,认为学校是为了增强学生的竞争力才设立了普通话考试,而且已经设立了10年之久。学生代表只是因为“泛政治化”的原因宣泄情绪,增加两地的紧张度。

长期以来,在某些黑手的教唆蛊惑下,香港年轻人“逢中必反”,教育界人士对此忧心忡忡:违法“占中”破坏香港法治,留下的后遗症已逐渐显露。

最后,香港年轻人需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定位,拾回自强不息的“狮子山精神”。

以下为文章原文:

就连学不学普通话的议题,都能在香港的大学里激起波澜。

几天前在网上出现的一段“劲爆”视频里,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几名代表因不满学校的普通话毕业考试难度,强闯语文中心,“占领”办公室,对包括外籍女士在内的几位教师厉声喝骂,还夹杂广东话粗口,态度极其粗暴恶劣

视频中满脸恶横的年轻人,哪里像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倒更像是港片里的黑社会马仔在收“保护费”。对此,香港舆论皆表示“惊呆了”!根据香港文汇报的报道,有民调显示,94%的市民认为涉事学生的做法很不恰当,全城怒火被激起。

虽然事后两名涉事学生被校方责令暂时停学,带领学生“占领”办公室的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刘子颀也为当日对教师的恶劣态度鞠躬致歉,但这件事依旧值得我们拎出来说道说道。

刘子颀为当日自己对教师的恶劣态度鞠躬致歉。(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闹剧

在名为知识殿堂的象牙塔内,既无事先商议、也无预约,纠众就直闯办公室,甚至恶言恐吓教师。这样的粗鄙行径不仅让校长钱大康在记者会上感慨“学生不爱戴老师了”时一度哽咽,更让香港各界对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大失所望。

什么是谦恭守礼的大学之道,什么叫通情达理和尊师重道?这几个学生通通都抛诸脑后和踩在脚下了。

有位浸会大学的老毕业生在岛妹朋友圈里叹息:“尊师重道,这是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遵从的原则。你有意见可以提,但一定不是用这样侮辱人的泄愤方式。一个进步的文明社会,能容得下各种不同的声音,但是都应该用文明的方式表达。这么恶声恶气,嗓门大难道就占理?再说这些学生是怎么考进来的?别说普通话了,英文也是一塌糊涂,操句粤语就能笑傲世界?简直无知!”

说起来,对于学普通话这件事,香港某些学生一直都有“被迫害妄想症”,总觉得这是内地在侵蚀他们的“本土文化”,对他们“洗脑”。这次出事的浸会大学,涉事学生名义上说因为普通话太难、妨碍毕业才“闹起情绪”。可问题是,修毕普通话才能毕业的规定已实行了十年之久,怎么师兄师姐们都没觉得有必要去“闹闹情绪”?

同样,浸会大学还规定了修毕英语课方能毕业,怎么就不见英语没过关的同学如法炮制,去跟英语教师闹一场?显然,普通话课程只是“替罪羔羊”,有人在拿这事儿做文章,宣泄一种泛政治化的情绪,激起香港和内地的冲突。

扭曲

说实话,学习普通话不仅离“洗脑”差得很远,反而恰恰是为每位学生的最大利益着想。

全球最大的市场是讲普通话的,超过13亿人以此为母语,世界政商精英都以会讲普通话为荣。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用流利的普通话在清华大学演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孙女普通话标准得“吓人”。

香港高校将普通话列为必修课,就是希望增强毕业生的竞争力,利用背靠祖国内地的天然优势,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然而,有些大学青年学业不精,却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以此作为搞事的理由。

长期以来,在一些鼓吹“违法达义”、公民抗命等歪论的教师影响下,在某些势力黑手的教唆蛊惑下,香港年轻人滋生了对国家和中央逢事“必欲反之”的扭曲心态,并将此视之为“政治时髦”,成为政治运动的先锋、别人火中取栗的棋子。所以,面对满城劝诫,二人并无丝毫反省,可能心里还觉得“这场秀我们演成了”。

图/痛心疾首的岛妹雪山小狐

退一万步讲,即使大学生对普通话课程有意见,也应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商议,而非稍有不满便做出过激行为。大学校园和言论自由不是“庇护所”,凡事都要遵循基本的法律底线。

后遗症

这次事件,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香港发生违法“占中”之后的后遗症。

“占中”后,香港的大学生都变“暴力”了,冲击校委会、干扰校方人事任命、冲击捐款典礼……目无法纪,习惯了以暴力激进的手段表达诉求。教育界人士忧心忡忡:违法“占中”破坏香港法治,留下的后遗症已逐渐显露。

对此,有香港市民在社交网站上留言:对于这样的人,查清楚后,该开除的开除,该停学的停学,该检讨的检讨,绝不姑息,否则大学风气只会更差。

去年,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曾在媒体上喊话香港青年,“闹下去没有希望”。他说,香港年轻人不能掉入民选政府就是最好政府的思维陷阱,没有法治,民主很容易变成暴民政治。“我比较担心香港的年轻人。眼界比较小,这是香港年轻人的致命伤。内地市场大,成本低,年轻人的拼搏精神也比我们强。我希望现在的香港人能好好思考,究竟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香港浸会大学体育中心外墙被喷有“不要普通话”等字句。(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浸会大学明白兹事体大,对违规学生迅速作出严正处罚,剎住这股目无师长、粗暴野蛮的歪风,两名涉事学生被勒令即时停学。但惩罚只是手段而非目的,浸大的处罚可提醒所有学生,必须守法依规,尊师重道,拾回自强不息的“狮子山精神”。

借此,也希望香港青年都能够引以为鉴,避免重蹈覆辙。

(文/雷蕾)

责任编辑:王力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本土派 香港舆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