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狂炒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一天三度发声:力道更比去年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30 08: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即将于今年5月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去年一心想“蹭会”却被拒绝之后,台湾当局今年仍不死心,29日一天3次扬言要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并称“力道比去年更强”。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  图源:台湾“中央社”

据台湾“中央社”1月29日报道,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当天表示,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并作出贡献,是台湾作为“国际社会一份子”的权利和义务,也是全体台湾人的共同期盼。

他表示,台湾人民有权享有与世界上所有人一样的健康权益,也应该被一视同仁,没有被排除在外的道理。

黄重谚甚至还强调,台湾“有这样的决心”,坚定地要“参与并贡献国际社会”。

他说,相关部门在按照既有规划,积极争取各项国际组织的“参与”工作。甚至还感谢美国、日本,以及所谓“友邦”的支持。美国众议院此前1月10日通过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法案,声称要对台湾传达坚定的支持信息。

另外,台湾“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29日在新春记者会上说,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不放弃任何机会,而且“今年力道比去年更强”。但做了什么准备,目前不方便公开讲,否则恐怕才往前走一步就被迫退两步。

陈时中说,目前仅能透露,展现台湾医卫实力是必要的,至于邀请函问题,并非“操之于我”。

就在同一天,台湾“外交部”也在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感谢所谓“友邦”,以及美国、日本的支持。还说,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是基于贡献“卫生专业”及维护“健康人权”的立场,呼吁世界卫生组织“邀请”台湾参会。

而在21日,台湾“外交部”就曾表示,台湾地区今年将争取以观察员身份出席5月的世界卫生大会为“优先目标”。

自2009年以来,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可是2017年,民进党当局不惜破坏两岸关系,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使得台湾地区连观察员身份也难以为继。

去年,台湾也曾为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使出浑身解数,只是最后却被拒之门外。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5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10次发推特,急着想要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可是除了引来台湾网民的嘲笑外,也没有“如愿以偿”。就连台湾媒体“中央社”的记者,也被联合国欧洲总部拒绝核发采访证。

而对于台湾想要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去年就曾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必须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世界卫生大会涉台问题。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他表示,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作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有需要时世卫组织亦可派专家赴台进行指导。这些安排确保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

责任编辑:徐蕾
台湾 世界卫生组织 两岸关系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