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补选提名最后一刻 姚松炎获参选资格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09: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港媒报道,在29日香港立法会补选提名期结束前最后1小时,曾因宣誓“加料”被取消议员资格的姚松炎,收到选举主任口头确认其提名有效,成功获得参选资格。

据悉,香港立法会将在今年3月举行四个席位的补选。此前曾一度传出,若认同“台独”和“自决”主张,姚松炎或与“香港众志”周庭一样,被取消参加补选资格。

姚松炎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立法会四个议席补选提名期29日结束,一共收到19人报名。

其中参选香港岛的“香港众志”周庭,因主张“民主自决”被取消参选资格。而另一位备受关注的九龙西泛民参选人姚松炎,则在最后关头获确认提名有效。

此次决定姚松炎的参选提名是否有效,经过了一番转折。

报道称,因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104条释法中提及,若宣誓无效,“并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有法律意见认为,此一条文,意味被法庭判决宣誓无效的姚松炎,在今届立法会会期中都不能再次宣誓。

但港律政司经过反复研究,认为由于港府未有就释法此条文进行本地立法,规定宣誓无效的议员,在同一届立法会中不能参选,单靠释法条文,不足以成为稳固的法律基础,担心一旦诉诸法庭,港府未能胜诉。

另一方面,姚松炎过往没有清晰的言行,证明他主张“港独”或“民主自决”。选举主任早前向姚松炎提出的四个疑问,他也作出有效的答复。为此经反复考量后,选举主任在最后关头裁定姚松炎提名有效。

而姚松炎在获得参选资格后,他强调自己符合法律及程序递交提名,获确认资格是正常的,但结果“绝对不值得开心”。

姚松炎还批评港政府无理地取消周庭的参选资格,通过“违法审查参选人,操控选举结果”,计划向联合国投诉政府违反人权公约。

姚松炎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因姚松炎曾在2017年1月出席“时代力量”在台湾举办的名为“时代众志·自决力量:2017台港新生代议员论坛”活动。

为此,选举主任26日发电子邮件向姚松炎提出的四个问题中包括,是否认同“时代力量”的政治主张:“台独”和“自决”。

姚松炎对此回复解释说,他并不熟悉“时代力量”的政策主张,也没有研究。当时受邀出席论坛,主题是交流两地立法机构工作。他还重申“不赞成‘港独’,并坚决拥护每个香港人享有的《基本法》所列明和保障的公民权利”。

就姚松炎的这一回复,《大公报》30日发表社评称,出席论坛当然不等于认同主办者的所有主张,但是“时代力量”由“太阳花运动”的大学生组成,在台湾是赫赫有名的“台独”、“自决”组织。

社评质疑到,姚松炎远道自港赴台,以嘉宾身份出席论坛及发言,他会不知道“时代力量”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而且自当时到现在都“没有研究”、“不太熟悉”?这不是把人当三岁小孩又是什么?

活动现场:姚松炎与罗冠聪、黄之锋(文汇报 图)

而在选举主任提的另一个问题中,是否接纳人大就基本法第一104条的解释?姚松炎答说,关于宣誓案件,高等法院已承认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具有约束力,在他决定不上诉时,已表示他接纳原讼法庭的判决。

社评质问说,若姚松炎真的如此尊重基本法,那么当日在宣誓时加入“定当守护香港制度公义,争取真普选,为香港可持续发展服务”,又是什么意思?又是哪门子的尊重和接纳?

社评表示,姚松炎过往言行事实俱在,不容狡辩,也不会因获得参选资格而改变。

据悉,姚松炎2016年曾在香港立法会选举中,作为“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界界别”代表当选。

但在立法会宣誓时,他在两度誓言中“加料”。2017年7月14日,香港高等法院宣布姚松炎因宣誓无效而被取消议员资格。

责任编辑:张晨静
香港 香港立法会 香港本土派 议员 取消资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