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罕见同时搜救同一船只:海军济南舰成功救起台湾船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11:1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一艘隶属于台湾瑞邦船运公司、从台中载运白砂糖到韩国的蒙古籍货轮“建宏1号”(JIAN HONG NO.1)28日晚在温州外海发生意外。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济南舰成功救起2名落水人员。与此同时,台湾方面也派出军机进行搜救,台媒称,这是两岸罕见在同一事件中同时执行搜救任务。

蒙古籍货轮“建宏1号”(图源:Marine Traffic)

据新华社报道,28日23时许,东部战区联指中心接到情况通报,一艘蒙古籍货船“建宏1号”在温州外海即将沉没。战区联指中心迅速与地方海事、海警等部门加强协同联动,组织失事货船附近海域的济南舰展开救援行动。济南舰抵达事发海域后,迅速投放救生圈、吊放小艇,对海面落水人员进行搜救,2名落水船员被成功施救上舰,中方医务人员立即进行紧急救治。

被救船员一名为印度尼西亚籍,一名为中国台湾人,目前意识清醒,无生命危险。济南舰继续在该海域展开搜救,除发现多处海面漂浮的救生衣外,未发现其他落水人员。经了解,失事货船共有船员11人,船运公司为瑞邦(台湾)公司,由台中向韩国运输白砂糖。

蒙古籍货轮沉船地点大致区域


“建宏1号”货轮相关信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国防部”29日表示,28日22点03分接获“行政院”搜救中心通报,蒙古籍货轮“建宏1号”,位于台北松山机场北方约140海里(约259公里)处即将沉船,船上共10名船员(中国台湾1人、印尼籍5人、缅甸籍4人),紧急申请台军直升机和运输机前往搜救。

台当局“国防部”表示,台军立即派遣松山S-70C型直升机1架、嘉义EC-225型直升机1架及屏东C-130型运输机1架,于22点35分至23点03分,陆续起飞前往事发海域执行搜救任务。

台“中央社”报道称,这是两岸罕见在同一事件中同时执行搜救任务。

台媒报道截图(图为松山S-70C型直升机)

2015年4月,两岸也曾同时执行搜救任务。当时“振和168”轮在台湾西犬岛水域翻沉后,两岸搜救力量一直不停地开展搜寻救助。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调派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专业救助直升飞机“B-7310”等专业救助力量进行搜救,台湾方面,则派出两艘海巡船“PP3571”和“PP10037”在西犬岛附近水域不停地搜寻。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搜救 沉船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