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携 “港独”分子围堵选举主任 现场起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30 21:2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港媒1月30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宣布已报名参选立法会港岛区补选的“港独”分子周庭提名无效。

据东网消息,负责审核参选资格的香港立法会港岛区补选选举主任邓如欣,今天(30日)出席东区区议会大会。多名泛民派议员、被取消资格的周庭、“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下午到东区法院大楼前围堵,众人还企图进入区议会的会议室内,要求“对质”。

10位泛民东区区议员还要求会议为周庭加开特别议程。

基于安全考虑,区议会职员关上玻璃门,随后,泛民议员凭借议员身份获准进入。但门开后,周庭等人试图一同混入,并声称要“旁听”,人群再次被阻。

现场

由于众人冲击硬闯,双方一度对峙,并有人摔倒。随后警方赶到。

在混乱中,东区区议会主席无奈宣布会议取消。据了解,邓如欣未有现身。

自港媒

东区区议员邵家辉指出,他一早到达会议室,他们就企图冲前入内,部分区议员也无法进入大楼,议员们都对这种行为表达愤怒和抗议。

建制派区议员王国兴批评称,当时与6至7位议员来开会,但遭遇到示威者冲击,令他们无法进入,他强烈谴责有关人士,指他们不负责任。

据观察者网此前消息,因不符合《基本法》、不可能拥护《基本法》,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已报名参选立法会港岛区补选的“港独”分子周庭提名无效,无法参选。因主张“民主自决”,宣布其提名无效,无法参选。

香港特区政府1月27日发布新闻稿,称一名候选人因不符合《立法会条例》的规定而被选举主任决定其提名为无效,特区政府认同及支持选举主任的决定。发言人表示,鼓吹或推动“民主自决”与法例要求的声明内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容相违背,该候选人不可能符合相关选举法律的规定。

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时,有至少三名候选人,明确主张“民主自决”,包括朱凯迪、刘小丽及罗冠聪;当时三人均顺利参选,并最终胜选。“自决派”三人在2016年选举中,共获得173122票,约占全部选票的8%。

主张“民主自决”者认为,在《基本法》承诺的“一国两制50年不变”将于2047年到期,届时香港人应享有自决权利,以公投形式,决定香港在2047年后的政治地位。

在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中,年仅23岁的大学在读生罗冠聪当选,成为当时香港最年轻的议员。

后来罗冠聪因”宣誓争议“被取消议员资格,周庭报名参选立法会选举,声称“卷土重来”。周庭去年12月满21岁,已符合参选的最低年龄要求。

周庭14岁加入发动“占中”组织“学民思潮”,持续参与社会运动。“学民思潮”2016年解散后,周庭与罗冠聪、黄之锋等,组成新政党香港众志,关注香港2047前途问题,主张“民主自决”。

责任编辑:唐艳飞
香港 香港立法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